首頁 地方 台中

東亞青運台中起跑 自由車擬列賽事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成功爭取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城市,被視為打造運動城市的新契機,奧運級賽事規劃也宣布提前起跑。市府26日正式掛牌成立「東亞青運籌備委員會」,除提議打造「國家級訓練中心」,也建議增列台灣強項「自由車」列入主辦國的自選賽事。

市長林佳龍說,東亞青運是中市爭取承辦的第一個國際綜合性賽事,規模雖不大,一旦成功舉辦,將是台灣重返運動賽事的里程碑。而台灣體大位於台中,未來將整合運動人才、設備,打造「國家級訓練中心」,成為台灣運動訓練基地。

體育處長房瑞文表示,據東亞運總會(EAGA)會章規定,競賽項目中,非核心運動可由主辦國自選,除原定保齡球及武術外,考慮納入自由車、輕艇。對此,教育部體育署長何卓飛指出,根據體大研究幾項指標,包括辦理經費、場館整備性、運動人口數、觀賞人口數、長遠性及奪金率等,綜合分析後才能提出自選項目。

林佳龍也建議,自由車是中部代表性產業,若選擇自由車項目,也能藉此打造台中自由車競技場館;總顧問陳全壽則認為,台灣不但有世界聞名的自由車產業,輕艇在去年仁川亞運也奪下4面銀牌,都是台灣實力堅強的項目,在亞、奧運歷史悠久,可培養與亞運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