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7年前3度灼傷 秦偉:相信自己會痊癒

藝人秦偉28日建議病患和家屬如何面對後續復原問題。(江禹嬋/攝影)
藝人秦偉28日建議病患和家屬如何面對後續復原問題。(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八仙水上樂園塵爆意外,500多名傷者送醫急救。曾受燒燙傷之苦的藝人秦偉建議,在旁陪伴的家屬最好是「停看聽」3步驟,停止彼此攻訐,應看合格醫院治療,莫誤信偏方,傾聽燒燙傷者的心情,重要是相信自己一定會好。

藝人秦偉17年前曾因工作意外而遭3度灼傷,他透露事發後有許多人向他詢問燒傷治療問題,同是藝人的Selina燒傷時,秦偉聯繫任爸,給了「3不1沒有」建議,提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要聽信偏方、不要急著工作和沒有壓力,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會痊癒。

看到這次意外,秦偉說,只能說是「切膚之痛」,很難跟外人說有多痛苦。嚴重燒傷疼痛是女人分娩15倍疼痛,每天都要打嗎啡,吃3、5顆止痛劑。

他建議,首先應該先處理善後問題,探討主辦單位是否負責、參加者安全措施不足,已非重點。再吵下去,互相指責,對燒燙傷患者,只會加強「我的人生毀了」的念頭。

一定要「照醫院指示」以及「靜心為首要」。莫輕信民間偏方或來路不明藥膏,以免造成傷口感染;除非深2度以上灼傷才需植皮,以他曾3度灼傷在悉心照料下,未動手術仍恢復如初,勿過於驚慌,全力配合醫院治療。

秦偉提醒,根據台大、長庚醫院統計,80%燒燙傷患者,因為長期壓抑情緒,出現腸胃問題。秦偉說,現在自己也深受慢性腸胃問題困擾。燒燙傷的家屬需注意治療過程病患的心情,應該給病患聽祝福的話,相信妥善治療可以恢復。

「燒傷那一刻很痛,但換藥更痛,出院後的生活更是挑戰不斷」,秦偉指自己赴法國做水療,耗時8個月、花費約百萬元,治療過程中他曾痛不欲生,最後在親友不斷鼓勵下,才找回自信。

醫師王明鉅向政府提4建議

台大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則在臉書指出,燒傷後的問題現在才要開始,他向政府提出4點建議,盼能降低可能產生在傷者身上的2次傷害。此外,國內皮膚庫捐贈皮膚僅73片,如何讓捐贈皮發揮最大效果是當前課題。成大醫院整型外科主任李經維說,捐贈皮、動物敷皮與人工合成皮膚替代物一樣有效,最終仍依賴患者自體皮膚移植。針對燒燙傷後續處置,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則認為「問題大得令人頭皮發麻」。

而針對皮膚修復問題,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目前國內有13家醫院有皮膚庫,清查後發現數量不夠此次的燒傷患者所需。不過無論是捐贈皮、動物敷皮或人工合成皮膚替代物,都有效果,就算是捐贈皮,用到患者身上7至20天仍會產生排斥脫落,須重新敷皮,最後要靠移植患者自體皮膚,才能根治患處。◇

燒燙傷復原3不1沒有

◎不吃刺激性食物
◎不要聽信偏方
◎不要急著工作
◎沒有壓力(適時釋放壓力)

 資料來源/秦偉臉書

台大醫師王明鉅4建議

▲行政院應邀集各部會與外部專家成立統一的善後協調窗口,提供患者和家屬必要資訊,避免各自為政。

▲在傷後急性期,患者受傷原因類似,衛福部應整合各醫院做法,並提供民眾未來醫療方向,而非讓第一線快累死的醫師重複出面說明。

▲教育部、法務部及金融單位應參與,因傷者中有學生,將面臨請假、上課等問題,另外保險、賠償問題也需相關部門提供意見。

▲傷者也可能是勞工,各公司如何面對傷者上班或因傷休息問題,政府應協調避免爭議。

 資料來源:王明鉅臉書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