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中南海下令 反腐風刮向體壇

【記者莊正明/報導】25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突然落馬。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中南海最高層已下令對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在內的整個體育系統進行反腐整治,央視體育頻道等也將被觸及。

據6月27日博聞社報導,近期肖天夫婦及多名體育官員被拿下,是體育界大規模反腐的開始。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各領導、各項目國家隊領隊、總教練、教練員和各省、市、自治區體委,包括央視體育頻道和眾多贊助商相關人員,將全部面臨審查整治。本次行動將成為中共有史以來對體育系統最大規模的反腐浪潮。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紀委對體育系統的反腐動作,是根據中共最高層的指示進行的。中紀委已在去年底中央巡視組對國家體育總局的巡視結果基礎上,成立了一個由監察部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組組長王慶雲領銜的小組,以打擊「不正之風」為突破口,對體育系統展開反腐行動。

消息人士稱,體育界的腐敗驚人。除了存在任人惟親、買官賣官這樣的政治腐敗,也存在行賄受賄的經濟腐敗,還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作風腐敗。體育界還有行業特殊腐敗,主要集中表現在體育競賽領域。

中央巡視組去年底對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巡視後指其有六大問題,包括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範、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賽事開發經營混亂等。

近年來,包括體育頻道在內的中共央視多名頻道總監、製片人、主持人、導演相繼落馬。特別是2013年底曾任央視副台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後,央視持續震盪。海外多家媒體稱,央視上百人因涉江派李東生、周永康案被約談或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