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雲端轉型交叉口 硬體廠商商機再現

文/記者方惠萱
放眼兩岸,雲端服務商正持續茁壯發展,也帶動更多企業開始思考如何進行IT轉型。硬體廠商該如何轉型為雲端服務商?驅動轉型的關鍵需求又是什麼?透過轉型又能創造什麼樣的新商機?

Gartner研究總監張毅(Matthew Cheung)指出,由於資料中心(Data Center)所包含的服務項目,包括自動化、政策、軟體編程、雲端服務等,已經成為企業運作的主要支撐,而資料中心的實體層、應用服務,甚至基礎設施,都可以透過定義良好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來管理,幾乎等同於「軟體正在定義一切」。

張毅指出,Gartner預計到了2020年,至少會有70%的新應用開發專案,會部署在雲端基礎架構上,遠較目前的10%來得高,也將會成為企業IT業務轉型的先決條件。現在甚至可以說「每一家公司都要成為軟體公司」,如何利用SDx技術供應商,提升企業競爭力,也就成為企業發展的關鍵。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田宇(Uko Tian)則是進一步分析兩岸雲端服務商的發展態勢,尤其是資料中心,面對中國本土業者的強力競爭,台灣企業的挑戰與契機又是什麼?

田宇指出,目前在中國市場不斷成長的區塊,主要是集中在超大規模的企業,如中國大陸市場的互聯網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及騰訊,以及提供各種網路服務的企業(xSP),兩者都有10%以上的成長表現。由於相較於大型或中小企業,xSP的預算約束較小,且對於降低IT複雜度的需求更高,也更在意部署時間對創造營收的影響,相關軟硬體商機浮現的空間,也因此比較大。

但想要抓住中國資料中心市場商機,田宇建議企業,應該要設法從傳統銷售模式,轉型為價值驅動的銷售模式,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才能積極滲透到垂直產業的市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