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是旅遊紀念品!可愛小鐵魚,大幅改善柬埔寨貧血問題

長約8公分的「幸運小鐵魚」不是旅遊紀念品,而是可以輔助治療缺鐵性貧血的烹飪添加劑。(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長約8公分的「幸運小鐵魚」不是旅遊紀念品,而是可以輔助治療缺鐵性貧血的烹飪添加劑。(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加拿大科學家發明一種小小的鐵魚,成為救治柬埔寨國人健康問題的重要物品,並贏得坎城國際創意公益獎(Cannes Lion Grand Prix)。

這種長約8公分、名叫「幸運小鐵魚」的鐵質物品,看起來像旅遊紀念品,實際上是可以輔助治療缺鐵性貧血的烹飪添加劑。

據Wired 6月25日報導,「幸運小鐵魚」是加拿大科學家查爾斯(Christopher Charles)研發製造的缺鐵性貧血輔劑,在煮飯、燒水時將這條小魚加入到飯鍋或水壺中,能夠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滿足一家人每天鐵攝取量的75%以上。
在煮飯、燒水時將這條小魚加入到飯鍋或水壺中,能夠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在煮飯、燒水時將這條小魚加入到飯鍋或水壺中,能夠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在使用查爾斯設計和製作的這種小鐵魚的地區,貧血患病率減低50%。

大面積藥物療法不可行


另據BBC 5月17日報導,6年前,流行病學家查爾斯來到柬埔寨的甘丹省(Kandal)。他發現很多柬埔寨人患有貧血。尤其是,貧血威脅著柬埔寨婦女和兒童的健康。
小鐵魚的可愛外形符合當地人的文化習慣,尤其是家庭主婦樂於把它放進鍋裡。(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小鐵魚的可愛外形符合當地人的文化習慣,尤其是家庭主婦樂於把它放進鍋裡。(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最初,查爾斯想用藥物來改善貧血,但是在柬埔寨的生活條件下,藥物缺乏、價格昂貴,當地人無法負擔藥物治療。而且,藥物療法的副作用很大。

之後,查爾斯試圖在當地人中推廣使用鐵器做飯,以便增加飲食中的鐵元素含量,但也遇到重重困難。因為柬埔寨人不喜歡黑漆漆的鐵鍋,而且鐵鍋價錢較貴,他們最主要使用的是鋁鍋。

結合文化特點 另闢蹊徑

在柬埔寨文化中,魚象徵幸運。因此,小鐵魚很受當地人的歡迎。(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在柬埔寨文化中,魚象徵幸運。因此,小鐵魚很受當地人的歡迎。(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於是,查爾斯尋找其他的方法。他想到鐵塊放進鍋裡,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而且,他結合柬埔寨文化特點中的魚象徵幸運,製作魚狀鐵質品,讓人們喜歡用小鐵魚烹飪,尤其是家庭主婦樂意把它放在自己的鍋裡。

就這樣,每條售價1.5美元(約50元台幣)的「幸運小鐵魚」誕生了。查爾斯統計,當地92%的家庭使用了這種小鐵魚來煮飯、燒水。
在煮飯、燒水時將這條小魚加入到飯鍋或水壺中,能夠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影片截圖 / Lucky Iron Fish / YouTube)在煮飯、燒水時將這條小魚加入到飯鍋或水壺中,能夠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影片截圖 / Lucky Iron Fish / YouTube)
Wired報導說,這個方法非常切實可行,可以長期生產和使用,因為鐵質取自於可再生利用的地方,而且一條小鐵魚可以使用長達5年的時間。

小鐵魚將讓更多人受益

小鐵魚製造成本低,卻很實用,使用時間長達5年。(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小鐵魚製造成本低,卻很實用,使用時間長達5年。(圖片來源:幸運小鐵魚的臉書)
現在當地有5千個家庭在日常烹飪中使用這種小鐵魚補鐵輔劑,而查爾斯建立的醫療項目將繼續分發更多的小鐵魚,目前已經出售1萬2千條,並計劃向東南亞國家、印度以及東非地區銷售。

而且,小鐵魚將會根據銷售區域的文化差異,改變一下外表形象,以便讓不同的群體都喜歡。

BBC 引述英國倫敦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 LSHTM)的國際公共衛生系主任貝茲(Imelda Bates)教授的話說:「這種方法比吃補鐵藥片好多了,吃藥真的很可怕。而且,它能符合文化而被人接受,又不昂貴,其益處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