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財政收入難達標 陸推個人所得稅改革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官方28日宣布將研究提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產稅立法等工作。在此之前,中共曾明確對今年中國經濟放緩使得中央政府更難達到它的全年收入目標表示擔憂。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28日在作2014年中央決算報告時表示,受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等因素影響,今年後幾個月預計要達到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標壓力較大,於是他提出「紮實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切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加大力度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及「大力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等5個工作重點。

在談到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時,樓繼偉稱要研究提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產稅立法等工作。

中共個稅方案備受抨擊

中共國家統計局2014年8月數據顯示,2013年大陸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居住消費支出為1,745.1元(人民幣,下同),折合每月145元。消息一出引民眾譁然,有不少網友批評數據不實,並表示中共的各部門和媒體用心製迷魂藥,專業造假幾十年。

更令民眾驚訝不已和最為重要的問題是,中共統計局的這一數據是中共財政部用來計算個人所得稅免徵額的基礎性數據。

樓繼偉2014年7月31日曾表示,要逐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然而,對個稅歷史了解的人都應該熟悉這一提法,因為從1995年開始,到現在已提了將近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