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加入亞投行 財政部:不會矮化國格加入

【記者藍悅真、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希望與國際接軌,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資格申請,但其中協定第3條第3款規定,需由他國代為提出加入,財政部昨(30)日強調,這與我國申請入會無關,未來不會也不可能接受亞投行按該條款規定,處理我國入會事宜。

第3條第3款提及「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為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規定,有矮化我國主權疑慮。財政部表示,一定會確保「尊嚴、平等」原則之前提下,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財政部表示,我國為亞銀成員,自然可爭取依據該協定同條第2款規定,以亞銀成員身分申請加入亞投行;入會名稱問題則參考APEC、WTO國際慣例,以各方所能接受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為底限,並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不符人民期待之名稱。

加入亞投行 綠營:應先到國會報告

對於近來中共公布亞投行協定章程,國際媒體對此解讀為「台港澳條款」,明顯有矮化台灣國格的意圖,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呼籲,政府在加入亞投行前,應向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落實國會監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中共藉亞投行要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都很難接受,若此例一出,中國未來一定會把台灣的國際參與全部比照辦理。

不過陸委會發出新聞稿保證,「如果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條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條款處理我國的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我方將堅持不會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