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憲法誓詞談「民主」 網友:中共本意你民我主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日上午以153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表決通過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誓詞比原始草案作了不少修改,其間增加「接受人民監督」、「民主」等字眼。此一制度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

針對所提到的民主,網友聽聞之後第一時間就認為相當可笑,甚至是「本日最好笑」,表示「中共憲法還有言論自由耶,你相信他?」「不用期待」等,更有網友表示民主在中國「應該是違憲吧」,不過也有網友分析諷刺,接受人民監督的人民,不是真的人民,是指人民大會的監督。

《經濟學人》2014年11月的文章指出,澳洲總理曾經針對習說中國要成為民主國家,他非常訝異地回應說,他從來沒聽過有任何一位中國領導人宣布,這個國家將在2050年前成為完全民主的國家。

該文章指出,「在領導共產黨時期,毛澤東在演說時融合了『民主』這個字眼,以獲得群眾支持。但他真正的意思,直到1949年,當他宣布中國將會由『人民民主專政』後,外界才真正明瞭。」網友紛紛表示認同,表示中國的民主就是「你民我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