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拒中科排毒廢水 竹塘鄉民環署抗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1日召開中科四期放流水二次範疇界定會議,放流水替代方案之一是廢水專管擬經過彰化縣竹塘鄉。鄉民500多人特地北上陳情、抗議,表達不滿。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竹塘鄉是目前保留最好的特定農業區,希望中科評估廢水排放不要把竹塘鄉納入替代方案,別讓廢水管進來,「土地變垃圾地,良田變惡田,好米變毒米」。環評主席回應,廢水專管不經過竹塘鄉的要求已在前次會議納進替代方案。

詹光信指出,中科廢水管穿過竹塘鄉,竹塘農業產值、生態會大受影響,降低米、水果等產值,甚至阻礙通路。竹塘鄉地勢北低南高,水往北流,在枯水期或缺水輪灌時,農民會用到伏流水地下水,若管線破裂、廢水侵入地下水,稻米、蔬菜等受到重金屬汙染可能性大大提高。

竹塘鄉民代表紀宗成表示,廢水排放口在濁水溪自強大橋往西1公里,靠近竹塘鄉農田。管線長達42公里,由低往高送又需加壓站,加壓管線承受得了?管線埋下去幾十年,風險誰擔當得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建議,評估範圍要把廢水管線及用水管線沿線兩岸納進來,廢水排放口那個點也要評估惡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