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點評中國

股市一旦崩盤 中共變局將至(上)

⊙金言
在中共94大壽前夕,上證A股上演了驚天逆轉一幕。僅短短11個交易日就從5178點急劇下挫至3847點,上下振幅達1331點,暴跌近26%,兩市市值蒸發15兆元(人民幣,以下同),人均虧損13.5萬元。同時給「炒股要聽黨的話」的中國股民上了一堂有關風險教育的「黨課」。

6月19日,滬指重挫4%,逾2千支個股下跌後,26日再次暴跌7.3%,創7年以來最大跌幅,創業板史上最大跌幅。其下跌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人包括中共高層的想像。更可怕的是,如果股市繼續暴跌,約九成配資炒股客戶將突破爆倉預警線,市場中傳聞血洗配資盤的謠言就將成為事實。

眼看股災壓頂,股市泡沫破滅在即,亞投行29日要在北京舉行簽字儀式,中共官方不得不緊急出面「維穩」救市。當局27日下午突然罕見宣布「雙降」(降息降準);證監會宣告清理場外配資基本結束;財政部討論兆元養老金入市方案。

但「雙降」如同「霜降」,三大利好並未挽回股市頹勢,提振市場信心,反而成了掩護2.3兆槓桿資金逃命的大好機會。長期被黨媒忽悠的股民再也「不聽黨的話」,本應按照市場自身規律運行的股市似乎再也「不願跟黨走」。

6月29日,正當亞投行50個成員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協議時,滬指一點也不給黨國面子,一度下探至近期新低3875點,經過多空雙方激烈交鋒,雖然滬指勉強站在4000點之上,但已是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下跌,累計跌幅已擴大至13.6%。

此次央行歷史少見的同時降準降息,釋放4,700億規模資金,A股依然大跌。表明大市格局已經發生改變,貨幣政策對股市影響也已經減弱。面對A股持續斷崖式暴跌可能帶來潛在金融、社會、經濟危機,證監會29日連夜微博發聲:股市平穩健康發展,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近期有一些否定改革成效、唱空中國經濟、動搖市場信心的言論,從而把股市穩定上調到政治高度。曾誤導股民「4000點才是牛市開端」的《人民日報》也半夜雞叫:資金牛歇歇腳,改革牛不停步。30日更傳出有多家險企買入藍籌托底、盤中匯金百億申購藍籌ETF護盤、監管層準備下調股票印花稅,考慮暫停IPO等多項組合拳救市大招。

30日上午滬指依然不買帳,二次回試半年線,再創本輪新低3847點。在A股命懸一線緊急關頭,也就是當日上午收盤的最後1分鐘,13位私募大佬史上首次集體發聲唱多抄底,同時私募基金還發出倡議書,呼籲積極把握投資良機。中國證券業協會當日午間也出面安撫人心,近兩週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占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部分券商機構也應聲而動,國泰君安午間發布公告稱,藍籌板塊的投資價值已逐漸顯現,並將下調融資保證金比例……

當日午後在「國家隊」緊急護盤下,滬指絕地反彈,上演「V形」大反轉,至收盤漲5.53%,振幅達10.66%,為今年最大單日漲幅。只可惜好景不長,7月1日中共生日當天,不幸應驗了「94」即「就死」的魔咒。由於之前對於降低印花稅和IPO暫停的預期未獲得兌現,令投資者再次感到失望,甚至還傳出了證監會主席肖鋼被調離職位的消息,滬指再次被打回原形,暴跌5.23%,逼近4000點心理關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