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罕見粉紅色蚱蜢 如迪士尼卡通人物

罕見粉紅色蚱蜢,如同迪士尼卡通人物一樣吸引人的目光。(影片截圖 / Amazing Animal / YouTube)
罕見粉紅色蚱蜢,如同迪士尼卡通人物一樣吸引人的目光。(影片截圖 / Amazing Animal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英國民眾最近在索爾福德市(Salford)附近發現粉紅色的蚱蜢,這隻雌性草蜢不但全身呈現粉紅色,還有一雙金色的眼睛,如同迪士尼卡通人物一樣吸睛。

英國獨立製作人布拉澤耶斯基(Luke Blazejewski)居住在該市,他在艾威爾河(River Irwell)附近的一小片土地目擊那隻粉紅色草蜢,並將牠拍攝下來。

布拉澤耶斯基表示,那片土地已荒廢多時,形成了小的生態系統。他原本在刺藤間緩緩前進,聽到有草蜢的叫聲,接著眼前閃現一片粉紅色,當他意識到那是一隻粉紅色的草蜢時,心中不覺「哇!」的一聲。那確實是很特殊的景象。

熟諳都市野生生物的布拉澤耶斯基說,草蜢在英國各地都可以看到。牠們自5月至6月之間會經歷蛻變,從沒有翅膀的蛹發育為有翅膀的成蟲。

至於他發現的那隻粉紅色草蜢為何不是一般常見的綠色?布拉澤耶斯基解釋說,粉紅色是起因於基因突變,被稱為「紅色過度」(erythrism)。這是隱性基因所引起的,類似白子化動物。由於缺乏正常的色素,而且紅色素過度分泌,就出現了外觀呈現紅色的樣貌。

他說,那隻粉紅色草蜢是他在索爾福德市所發現的前三大自然景觀之一。

自從在索爾福德大學完成都市野生生物的碩士和博士學位後,布拉澤耶斯基就持續記錄該市的自然景觀。該市有6%的土地是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