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難得一見 今年7月將出現「藍月亮」

今年7月的第一個滿月發生在7月2日,則7月31日夜晚就會出現「藍月亮」。圖為2009年的「藍月亮」。(圖片來源:different2une/Flickr CC BY 2.0)
今年7月的第一個滿月發生在7月2日,則7月31日夜晚就會出現「藍月亮」。圖為2009年的「藍月亮」。(圖片來源:different2une/Flickr CC BY 2.0)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今年7月將出現一個罕見的天文現象「藍月亮」(Blue moon)。「藍月亮」不同於豐收之月(harvest moon)、血月(Blood moon)或新月(New moon)。根據現代天文學的定義,「藍月亮」是指在一個公曆月中第二次出現滿月的月亮。

專家介紹,月亮在通常情況下發出的是珍珠白的顏色,有時也可見淡黃色,所以天文曆上的「藍月亮」不是指月亮的顏色,而是指天文曆法中的一種特殊現象。一般來說,一個公曆月裡只會出現一次滿月,但也會有例外的時候。兩次滿月之間約相隔29.53天,公曆中每個大月31天、小月30天(除了2月),因此在一個公曆月中,如果第一次滿月出現在月初,就有可能在月末出現第二次滿月,那麽第二個滿月就被賦予了「藍月亮」這個充滿情調的名字。

今年7月的第一個滿月發生在7月2日,則7月31日夜晚就會出現「藍月亮」。上一次出現藍月亮是2012年8月31日。

7月的滿月被稱為「盛夏之月」,美國民間傳說和土著美國人給其賦予了許多傳統的名字。《老農年曆》(Old Farmer's Almanac)稱,它被稱為「雄鹿月亮」,因為雄鹿在這個時候開始長鹿角;此外,因為夏季頻繁的雷雨,所以又可稱為「雷霆月亮」。

「藍月亮」這個詞彙首次出現在1946年3月發行的《天空和望遠鏡》(Sky and Telescope)雜誌中,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提到「藍月亮」。

不過,現實中確實存在月亮變為藍色的天象,這種藍色調的月亮之所以會出現,通常是火山噴發時灰塵微粒和雲層的遮擋造成的。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歷史上很多人將藍色調的月亮視作災難發生時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