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中共改造人類胚胎基因 設計胎兒 學者批喪失倫理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一群研究者做了人類胚胎基因改造的研究。這項技術被稱為CRISPR,可以用來比以往更精確的改造基因。它就像一個生物上的查找和替換工具:你可以設定系統來尋找細胞裡的某段基因序列,然後用另外一段序列來取代它。

中國科學家試圖在胚胎當中修復造成地中海貧血的缺陷基因。他們給他們的實驗合理性找的藉口是,他們使用了不正常的胚胎,反正是要被丟棄的。但人們擔憂中國科學家將不會停止人類胚胎基因改造的研究,一些人可能會採用可存活的胚胎來做實驗。

胚胎試驗可能改變人類

據《石英》報導,有3名諾貝爾獎得主在6月29日德國的一個會議上表達了這種觀點。邁克爾.白夏普、理查德.羅伯茨和伊麗莎白.布萊伯恩都是國際知名的遺傳學專家。

他們說,雖然西方科學家將能夠對使用CRISPR達成全球共識--停止人類胚胎基因改造的研究,但他們不確定中國的科學家是否同意暫停人類胚胎基因改造的研究。

他們認為CRIPSR技術還沒有準備好用於人類試驗。如果這樣的試驗在胚胎上進行,那麼這種改變將被傳遞給他們的下一代,那將可能對人類未來產生負面影響。

西方憂中國人不遵守規則

《石英》報導說,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在2013年,中國大陸已投入逾1,900億美元的經費從事這方面的研究和開發。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倫理中心主任Huso Yi說:「我不認為中國想要暫停。人們說他們無法制止中國大陸遺傳學的列車,因為它跑的太快。」

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翟曉梅說,在中國,有人以文化差異為由反對國際標準。這股力量有時候非常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