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府法扶合作 幫卡債族解套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金管會95年公布卡債族52萬人後再也不公布人數,目前估計約80~100萬人,但其中黑數多少不明。近3年來為卡債自殺案例,光報紙報導就有29件,法律扶助基金會等團體與北市府合作,協助卡債族解決債務。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林春榮3日表示,負債因素包括就學、家庭、就醫,導致不得不舉債,並不是浪費,更不是可恥行為。很多卡債族不跟官方接觸,必須透過各種管道,讓他們勇敢走出來。

「卡債族會這麼痛苦是因為汙名化」,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律師林永頌指出,很多人以為卡債族奓侈浪費,奓侈浪費只占一成多,真正原因是窮或變窮需要幫忙。把人逼到鋌而走險、凶殺或自殺都是社會成本,他希望透過媒體幫卡債族去汙名化。

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北市府所提供的協助包括,每週一、三、五在市府大樓一樓,由律師提供法律諮詢。7月18日、8月7日、9月月19日分別在萬華、士林、大安區民活動中心舉辦債務人說明會,包含個案分享、介紹消債條,進行意見交換與討論,並且提供諮詢專線(02)412-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