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治力操控陸股 江派亂市鬥習股民遭殃

【記者沈玉清/報導】中國股市暴跌近日成為國際焦點,從5月28日到6月25日,一共經歷了3波暴跌。由於中國經濟長期被少數利益集團所壟斷和操縱,對比這幾年多次股市離奇漲跌的時間表發現,每當股市出現大異常的背後幾乎與中共政局有著某種聯繫。如「5.28」的暴跌在時間節點上似乎和周永康的庭審存在著某種聯繫。這與薄熙來被庭審前發生的「8/16光大烏龍交易」事件有著驚人相似之處。這些看似偶然的「巧合」引發外界猜想。

周永康案宣判前 「5.28」滬指大跌

5月22日,周永康案秘密庭審,6月11日周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這期間的5月28日, A股暴跌6.5%跌超300點,創第2季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兩市成交2.4兆元再創新高,超500股跌停,外界稱「5‧28」慘跌。

據悉,該大跌與5月26日中央匯金年內首次減持四大行,減持工行、建行逾35億元的動作有關。

有報導引用專業人士說法指出,匯金減持工行建行對其自身的財務影響很小,「但是市場卻將其減持行動解讀為『政府不想讓股市再漲了』,因此引發5.28的暴跌和踩踏」。

隨後5月29日中投公司副總經理、中央匯金公司執行董事及總經理春卸任被解職。多位資深市場人士認為,其「不識時局」被解職,中共中央並不希望看到股市暴跌。

據了解,中央匯金是中投公司旗下公司,而中投公司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5‧28」慘跌後不久,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

薄熙來案庭審前 光大烏龍交易

如果說,周永康的輕判與「5‧28」慘跌是時間上的巧合,那麼2013年8月在薄熙來被庭審前上證股市的「光大證券烏龍交易事件」就難用巧合來解釋。

2013年8月22日薄熙來出庭受審,8月16日中國股市意外暴漲,1分多鐘內,滬指突然升100點,暴漲逾5%,交易額達78億元人民幣。隨後光大證券突然停盤。該「 8.16光大烏龍交易」事件導致大陸股市暴漲暴跌,引發中國證券史上最大錯帳交易糾紛。事後光大證券以「內部交易系統」出現問題,不了了之。

不過本報獨家報導,該事件是薄家向習、李的宣戰,顯示薄熙來家人威脅中共對薄熙來的判決。

該事件後6天,薄熙來出庭受審,9月被判無期徒刑。

習近平生日 股市當周暴跌

另一個巧合事件是6月15日,當天是習近平62歲生日。大陸股市曾盛傳,中共到時要讓股市升到5,361.5高位,即習生日53年6月15日的數字組合;也有說,中國證監會特批國泰君安證券在這個日子上市,有以「國泰君安」祝壽之意。

不過海外有消息,江澤民集團將攪動中國經濟給習搗亂。最後6月15日上證指數不僅走跌,連續數日也狂瀉。

股市大跌 巧合還是陰謀?

近日中國股市詭異大跌現象,《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表示:「有一種說法,江澤民派系要操縱股市,把中國的經濟搞亂,亂中取勝,股市的暴漲暴跌,造成人心不穩,造成經濟的失序是不是對對手做的一種搗亂。」

有報導指,在這輪「牛市」被引爆向下的過程中,江澤民派系也在背後隱隱浮現。◇

陸股暴跌內幕解析

時間

5/28

6/15

6/25

股市概況

上海股市暴跌6.5%,跌超過300點,創第二季度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超過500股跌停。

滬深2市雙雙下跌超過2%,滬指失守5100點重要關口,創業板下跌5%;6月16日,滬指再跌3.47%,深指則跌3.54%,創業板再跌2.85%。

滬指幾乎逼近跌停,引發的暴跌至今尚未止住。

原因分析

中央匯金5月26日減持工行和建行的股分。由於目前股市上的2支「國家隊」——匯金和社保基金,它們的減持或增持,都會在股市起到政策風向標的作用。隨著匯金的減持,滬指放量下跌321點,創下年內第二大跌幅。

當天是習近平生日,陸媒報導證監會有意批准國泰君安證券在這個「重大日子」上市,向習賀壽,但是當日不但沒有如期出現「盛況」,隨後又連續數日下跌。有分析認為,江澤民集團在背後攪動中國經濟給習近平搗亂。

中國股民的信心崩盤,導致這場暴跌難以收拾。

記者郭岳仁/整理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