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護盤無功 陸網友斥:被中共坑慘了

【記者方惠萱、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岌岌可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令救市也無效,滬指7日一度重挫近5%,終場收跌48.79點或1.29%,守住3700點,深證綜指終場報11375.6點,跌幅5.80%。對此,中國投資人叫苦連天,形容昨日是「七七股變」,「滬指暴跌」成新浪微博熱門關鍵字,有42萬筆留言,網路一片罵聲,網友怒批最後吃虧的都是老百姓,還追問「國家隊」到哪去了。

中國股市連日急瀉,中共當局過去兩星期連環出招依舊無效,新華社7日早上發文,承認內銀和「兩桶油」救市無效,A股再度大幅下跌。

陸股保衛戰越打越激烈,許多上市公司宣布買進股票,也有上市公司申請股票暫停交易。

據中國《投資快報》引述中國金融數據及資訊服務公司Wind的數據顯示,自6月15日至7月3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255家上市公司在證券市場獲重要股東增持約7.83億股,增持部分參考市值約為155.09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575億元),為陸股史上金額最大的回購(買回庫藏股)潮。

另一方面,7日晚間再有173家上市公司股票申請8日起停牌(暫停交易),連同7日已停牌的792家,8日停牌A股數目將升至965家,占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1/3。停牌公司大多是創業板和中小板,堪稱中國A股史上最大停牌潮,市場人士則戲稱:「大家都停牌了,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網友po文說:「本來都割肉走了,你說來救,我們全殺了進去,現在救成這樣。」「我們都被國家坑慘坑怕了,可是走不了。」另有網友批評主張只投資權重股的專家「腦殘」,「你們是白痴嗎?還是要故意很殺市場,打擊人民?市民逃跑是政府破出來,怕被政府套死害死。」

甚至有網友酸:「從明天起全國停電救市,大盤再也不會跌了!」創投業名人翟秋明則形容7日是活生生的「七七事變」,「被外國人欺負不談,還被國人自欺。哀鴻遍野,民(股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