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久旱不雨 曼谷水源1個月用磬

【大紀元訊】曼谷水利局今天表示,由於泰國久旱不雨,水資源因乾旱枯竭,又有海水滲入之虞,曼谷的自來水可能1個月內耗盡。

路透社報導,泰國正經歷1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政府竭力維持供各省農業用水與曼谷民生用水的水庫水位,去年10月以來要求農民不要種植水稻。

儘管採取各種措施,3大水庫仍處於危險水位。水庫儲水來自曼谷自來水兩大來源之一湄南河。

曼谷水利局長塔那薩(Thanasak Watanathana)表示,3座水庫正常集水總量是80億立方公尺,但去年11月只有50億立方公尺。根據皇家灌溉廳(Royal Irrigation Department),到7日為止,水庫的水量只剩下6億6千萬立方公尺。

塔那薩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如果不下雨,現在水庫的水量大概只夠30天。」

平時雨水和水壩可以擋住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的海水,但乾旱期間海水會慢慢浸入上游,導致湄南河河水變鹹。

海水可能導致農作物死亡,抽取湄南河水的抽水站也可能因海水侵蝕而毀壞。水利局每天為220萬用戶製造520萬立方公尺的自來水,但卻沒有處理海水的設備。

塔那薩說:「有時海水增多,我們就不能從湄南河取水,只能從水利局在運河裡儲存的水中取水。」

水利局要求曼谷居民儲存60公升的飲用水因應缺水,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但因用水戶每1千公升只須負擔8.5泰銖(約新台幣7.7元),當局的喊話成效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