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危險!海邊遇到這樣的水流,請馬上離開

大海中,中間那條黑色的狹長區域就是「離岸流」,它是在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
大海中,中間那條黑色的狹長區域就是「離岸流」,它是在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選擇到海邊去度假消暑,在開心度假時一定要小心「離岸流」,它是在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美國每年有約一百人因此喪命,台灣每年據稱有數百人因此溺斃,它們是最令海灘救生員頭疼的問題,大約有80%的海灘援救事件與「離岸流」有關。

什麼是「離岸流」?


「離岸流」(Rip Current)顧名思義就是從海岸到海中的一種海流,它是一股狹窄而強勁的水流,流向海洋,並與海灘垂直。這些水流的縱向長度可達61~762公尺,但寬度一般不會超過9公尺。離岸流的速度非常快,流速可高達每秒2公尺以上。

「離岸流」非常可怕,因為它會在人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原本在海浪中戲水的人,下一分鐘可能就會被「離岸流」突然以極快的速度「吸入」大海。「離岸流」在任何天氣條件下都可能發生,它會出現在多種類型的海灘上。

在海灘上時,必須小心觀察海裡是否有一條狹長的區域沒有波浪拍擊,而且顏色較深或混濁。如果觀察到顏色較深,或相對較平靜的帶狀延伸到外海的區域,很可能就是「離岸流」的所在,應立即離開。

離岸流最強是在退潮時,所以到海邊玩水一定要先查詢潮汐狀況,每一天漲、退潮各兩次,漲潮後是退潮,退潮後是漲潮,很規律,要查清楚時間。

遇到「離岸流」後


如果感覺到小腿部有含泥沙的水流衝擊,可能就是陷入「離岸流」之中,這時保持冷靜十分重要。遇難的人大多是奮力地往岸上游,最後體力不敵而溺斃。人的本能反應是儘快游回岸邊,但是逆流而上,即使是游泳好手,也只能越陷越深。因為這股水流實在太強大了,人很難與之正面抗衡。
如果陷入「離岸流」不要試圖逆流游回岸邊,那樣會耗盡你的體力。(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如果陷入「離岸流」不要試圖逆流游回岸邊,那樣會耗盡你的體力。(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
離岸流只會把人帶離海岸,不會把人捲到海底,因此這時務必保持冷靜,節省體力,並參照以下方法:

1、如果游泳能力不錯,努力沿著平行於海岸的方向朝一側游出。這將使您脫離狹窄的向外水流,然後您可以藉助波浪游回岸邊。同時要考慮順著海岸的水流「沿岸流」(longshore current),如果有「沿岸流」,需順著其流向游出;
圖中,藍色箭頭表示沿岸流(longshore current)的方向,不要試圖逆著沿岸流游出,它會把你拉回離岸流之中。(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圖中,藍色箭頭表示沿岸流(longshore current)的方向,不要試圖逆著沿岸流游出,它會把你拉回離岸流之中。(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
2、如若無法從一側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隨波逐流。直到流勢明顯減緩後,再向一側努力游出;
讓自己漂浮在水面上,直到流勢明顯減緩後,再向一側努力游出。(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讓自己漂浮在水面上,直到流勢明顯減緩後,再向一側努力游出。(影片截圖 / ripcurrents2011 / YouTube)
3、若有救生員守護的海邊,試著讓自己浮在水面上,並舉手向救生員求救。

下面中英文兩個教學影片,告訴你如何分辨「離岸流」以及自救、救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