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蘇聯解密檔案:整個中共都是莫斯科的特務

毛澤東1947年在陝北,照片經過修飾。(AFP/Getty Images)
毛澤東1947年在陝北,照片經過修飾。(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前蘇聯秘密檔案顯示,包括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等生前都曾給史達林遞送機密情報。《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一書的作者潘佐夫說:「他們都是莫斯科的特務,整個中國共產黨都是莫斯科在中國的代理人。」

潘佐夫:中共是莫斯科在中國的代理人


俄羅斯歷史學者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根據新解密的蘇聯時期的歷史檔案,查閱了多達15卷放在「俄羅斯社會和政治史國家檔案館」裡、關於毛澤東的文卷檔案,寫出《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並於今年5月首次在台發行中文版。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提到已故中共前領導人劉少奇和高崗生前曾向史達林遞送情報。根據材料,史達林死後叛逃到西方的俄羅斯前國家安全部(MGB)官員德日阿賓 (Petr Deriabin)曾經說,早在30年代,劉少奇在莫斯科擔任中華全國總工會駐紅色工會國際代表時,就開始為前蘇聯的情報部門工作。此外,劉少奇在40年代仍繼續向史達林遞送秘密材料。

潘佐夫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如果德日阿賓所說屬實,那麼就可以推斷,對於史達林來說,劉少奇比高崗更有價值,因為劉少奇後來是中共黨內地位僅次於毛澤東的第二號人物。故此,史達林後來出賣了高崗,這樣就確保了其更重要的線人在中共內部的地位。

潘佐夫表示,那個時候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一部分,因此也可以說,所有中國共產黨人都在為共產國際工作。當然有一些中國共產黨人直接為蘇聯的安全部門內務人民委員會(NKVD)工作,例如後來為毛澤東做俄文翻譯的師哲。另外,還有一些中共黨員直接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

他還舉例說,即使毛澤東本人也曾向史達林傳送過重要情報。如,毛澤東曾告訴史達林,德國可能會在1941年6月22日進攻俄羅斯。

後來蘇德戰爭爆發後,史達林特別發電報向毛澤東致謝,強調毛澤東準確的情報使蘇軍能及時做好軍事準備。潘佐夫從蘇共政治局檔案中還發現,即蘇共政治局在1941年7月3日,也就是史達林公開承認德國進犯的那一天,決定撥款100萬美元給中共。

潘佐夫還說,「我們可以說,只要共產國際受莫斯科控制,他們都是莫斯科的特務,整個中國共產黨都是莫斯科在中國的代理人。」

從潘佐夫披露的檔案材料看,毛澤東和他領導的中共忠實執行共產國際和史達林的指示,只有在1953年史達林死後,毛澤東才能不受約束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

中共先後兩黨魁出賣國土


早在抗戰期間,毛澤東為奪取政權,秘密與蘇聯、日本勾結,簽訂賣國條約。

據《時事公報》1947年7月24日報導,毛在抗戰期間通敵賣國,與日軍駐華部隊總司令岡村寧次訂有密約:一、八路軍與日軍攜手共同打擊中央軍;二、日方贈共軍小兵工廠十座;三、共方將中央作戰計劃告訴日方。

中共建政後,先後與蘇聯等簽署不平等條約,承認外蒙古獨立(156萬平方公里),將白龍尾島(9.96平方公里)讓給越南;放棄南坎地區(220平方公里)、江心坡地區(7萬平方公里),劃歸緬甸;放棄威化島及黃金坪島(52平方公里),劃歸蒙古和北韓;1962年,放棄綢緞島及薪島(80平方公里),劃歸北韓等。

而中共的另一前黨魁江澤民也是個「賣國賊」。江自1989年上台後,分別在1991年5月、1999年12月9日與蘇(俄羅斯)簽署了《中蘇國界東段協定》、《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完全承認了清國與俄國間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2004 年10月17日,中共外長、江澤民的心腹李肇星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北京簽署中共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將黑瞎子島約一半的面積(約164平方公里)劃歸俄方,相當於40多個台灣的面積。

江澤民當權時,曾極力掩蓋該賣國事實。江澤民2004年下台後,該消息被原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記者、香港公民程翔在媒體上曝光。據報,江澤民下令曾慶紅讓國安找機會抓捕程翔。2005年4月22日,程翔以涉嫌間諜罪名在中國廣州被捕並被關押了近3年。

去年俄羅斯總統普亭訪華時,還特意會見了江澤民,對江澤民對中俄關係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