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股重挫 謝金河:潑亞投行冷水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股8日一度暴跌301點,終場小幅拉回274點,但已跌破9千大關,下挫至8976點,巧合呼應7日財經專家謝金河所言:「台股離萬點只會越來越遠。」業界普遍認為陸股影響甚深,且合理懷疑大陸實體經濟存在嚴重問題,導致中共出手也無法挽救。對此,謝金河說,陸股重挫給亞投行、一帶一路潑冷水。

形容陸股「95%綠化率」的謝金河稱台股「一中同表」,兩岸股市跌跌不休,賣壓沉重。他分析,陸股疾速上揚的牛市結束,接踵而來的跌勢可想而知,但他明確指出,為救股市,大陸國家隊招數盡出卻無效,說明兩個重要意義:一是中共政府不敢讓股價下跌;二是力挽狂瀾無效,說明大陸的內情比想像中複雜。

大陸宣布停牌的企業高達1,400多家,但是無助止跌,謝金河表示,「把門關起來,跌勢仍然不會停止」,他認為必須將籌碼、浮額再沉澱一次,深滬股市的融資一度高達人民幣2.23兆元(約新台幣11.15兆元),應至少降到人民幣1.5兆元以下,而場外超過人民幣2兆元的丙種墊款也大概要斷頭。 

謝金河強調,陸股災情給了大陸國家隊新的啟發,若股市輕易就能被推倒,無疑是給亞投行、一帶一路潑冷水。他直言,「(中國大陸)要稱霸世界沒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