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連夜抓50維權律師 大律師公開發宣言反擊

近日,中共當局大肆抓捕、傳喚維權律師,激怒中國著名大律師遲夙生,她公開發宣言:「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網路截圖)
近日,中共當局大肆抓捕、傳喚維權律師,激怒中國著名大律師遲夙生,她公開發宣言:「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網路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自7月10日凌晨中共綁架維權律師王宇全家之後,從7月10日週五一直到11日的凌晨,中共大範圍抓捕傳喚中國各地的維權律師,採取半夜撬門綁架、或以其他理由誆騙師開門抓人,其中有二對律師夫婦同被抓。據目前律師圈不完全統計及記者核實,涉及的維權律師超過50人,同時也有一批維權公民被抓。

有傳喚的律師透露警方要求不要聲援王宇律師和其所在的律師事務所。

中共當局大肆抓人激怒中國著名大律師遲夙生,她公開發宣言:「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聲援維權律師,認為律師是根據法律來維護公民的權益,抓維權律師是損害公民的權益。

警方謊稱撞車或帶鎖匠深夜及凌晨強行上門抓人

廣州的隋牧青律師在7月10日晚23點40分被廣州的番禺區南村派出所以尋釁滋事名義帶走。當時深夜11點半時,有人樓下按門鈴,說他的車被撞,請他下樓處理。隋牧青已休息,他回覆明天再處理。來人說撞得很嚴重,需即時處理。於是他下樓,就在樓道被對方控制,隋牧青律師問他具體涉及甚麼事情,對方不答,11點40分人被帶走。

他當天下午曾就上百律師簽名聲援王宇律師接受本報採訪表示,中共斷網斷電撬門綁架維權律師王宇令人氣憤,並認為還是低估了中共的無恥。11日上午,隋牧青律師的太太,本身也是律師的孫世華也被帶走。

10日晚上22:40時,河北的李威達律師微信求助,唐山市國保和派出所警察在敲他的家門。李威的朋友隨後致電,他的電話已無人接聽!

11日凌晨4點多河南常伯陽律師在家中被警方強行綁架走。起初常伯陽律師不肯開門,警方帶來的鎖匠強行撬開門抓人。

11日凌晨警察也衝入郭雄偉律師家、李大偉家中家中抓人,王海軍律師被帶走問話後放回。

中共警方在凌晨5點40分左右上黔州酒店抓湖南的謝陽律師、胡林律師、公民魏得豐三人,被洪江市公安局和托口鎮派出所的警察以擾亂單位秩序罪名帶走。

本報記者多次致電隋牧青、謝陽律師手機,能打通但無人接聽。常伯陽律師手機無法接通,稱以短信的方式通知機組。

本報記者核實瞭解到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覃永沛,7月10日人還沒有下班就被衝入律所的警方帶走。警方沒有說抓人的理由,也沒有留下任何的書面東西。

覃永沛在被抓前幾天曾公開表示:「一個民族在關鍵時刻,重要的不是一兩個特立獨行的英雄站出來,而是普通人成群的站出來!英雄是很難傚法的,普通人的作為才可以效仿,才具有不可估量的示範效應!在這裡,我們守望相助,不離不棄!在這裡,我們抱團取暖,戰勝恐懼!!」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遭收查 十多人被控制

7月10日上午11:30,一群警察和便衣闖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自稱北京市公安局的,受天津市公安局的委託,對該所進行搜查。對當時在所內的張維玉律師、周世鋒主任的司機周慶、左培生、江天勇、馮斌等13人控制。警方對鋒銳律師事務所進行了全面的搜查、拍照,據悉重點是周世鋒主任和劉四新律師的辦公室。他們甚至還叫來開鎖的人,撬開二人的辦公室的門及保險櫃。江天勇律師被提前帶離去向不明。

本報記者當天下午一直聯繫該律師事務所的電話,有人接但是沒人說話,這個時候正好是警方搜查之際。

當天下午被查抄的律師事務所,還有律師李金星在北京的洗冤辦公室。

劉曉原律師是鋒銳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他10日率先披露了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在宋莊「七天酒店」被抓,該所的劉四新博士(行政助理)、及另一名律師李姝雲在家被抓後,當天下午他也被抓。他發短信稱自己有事了。

公安廳命令國寶連夜緊急與律師「見面」

7月11日凌晨,福建省公安廳命令福州市國寶支隊連夜要求跟福建鄒麗惠律師緊急見面,稱要上門「拜訪」,遭到鄒麗惠拒絕,改到律所見面。她被要求必須撤回為王宇律師的聯署簽名,官方本來還要她在微博上公開聲明。

雲南的曾維昶律師11日凌晨1:06分,接到昆明市西山分局周姓警察電話要求必須面見,他同意在自己的辦公室見面,他去之前發短信說:「馬上出發到辦公室,請關注!」隨後他與朋友失去聯繫。

本報記者致電曾要求會見維昶律師的周姓警察,向其律師下落,對方沒有正面回復,只是反覆說:「你懂不懂法」,記者反問:既然懂法為何在半夜傳呼並抓律師,這是上級統一命令還是依法治國?對方掛電話。

河南任全牛律師也半夜接到要求立即見面的電話,對方稱治安大隊的,他生氣回復:你們有人性嗎?這麼晚還打電話!在他堅持下,約了11日上午9點辦公室見。目前結果不明。

中國大律師公開宣言: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

正當大量維權律師被抓、被傳喚之際,11日上午9點多,擁有63萬粉絲的中國女大律師、曾是全國人大代表的遲夙生律師在微博上配上自己的畫像,公開宣戰:「死磕律師就是要把三十多年來中國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條一款落到實處,希望實現的也是中國人百年的夢想,這一點大家都懂,死磕律師在法律框架下履職沒錯,但是法律的真正實施動了某些當權者錢權交易的奶酪,於是他們尋找各種理由打壓,我就是死磕律師,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

她的這條聲明,得到很多人支持,她感動表示:「今天收到太多問候,萬分感謝!作為律師,三十六年曆經各種光榮與恥辱,最終選擇了死磕就不後悔了,一直堅持走下去,無論多麼艱難,哪怕是爬也要堅持,沒有法治人人都不安全,律師趴下了,依靠著我們的當事人怎麼辦?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中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主任於建嶸也回應說, 如果沒有律師,不是有更多的人進去?!我計劃重操舊業,近日將申請律師執業執照。被傳喚已經回到家中的律師,有的也公開表示不會屈服。

鮑彤:律師要跟公安打官司 值的打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事件本身是對中國法制的考驗,即考驗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的決定,也考驗剛剛通過的新國家安全法,依法治國是甚麼?

「律師是維護法律的,是根據法律來維護公民的權益,如果這件事是犯法的,那麼法制是跟人民做對的。如果這些律師是犯法的,請當局拿出證據來,這些律師要為自己的權利辯護,這些律師的朋友也要為他們辯護,所有這些問題不是甚麼國家機密,我希望光天化日之下打這個官司,律師跟公安打官司,這個官司值的打,可以把中國的法制情況打得一清二楚。」

鮑彤呼籲大家共同來關注這個事情,關注法律的命運,也是關注每一個人公民自己的命運。

抓維權律師損害每個人的權利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抓律師損害每個人權益,「律師功能是按法律辦事,保護每個人的權利。把維權律師抓了,不是損害每個人的權利嘛,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他強調中國早晚要走向民主與法制,「大方向不會變,肯定要走向民主和法制,誰也擋不住,誰想擋,做夢。」

據律師圈不完全統計,在7月9日凌晨開始的搜查抓捕、傳呼過程中,波及超過50多位律師。

包括:北京律師:王宇、包龍軍、周世鋒、李姝雲、李和平、王全章、黃力群、江天勇、張凱、劉曉原;上海律師:張雪忠、李天天、薛榮民、秦雷、鍾穎;廣西律師:覃永沛;廣東律師:隋牧青、孫世華;河南律師:常伯陽、任全牛、姬來松、孟猛、馬連順;河北律師:李威達;湖南律師:郭雄偉、呂芳芝、文東海、楊金柱、陳南石、謝陽、胡林政、王海軍、羅茜;雲南律師:曾維昶、劉文華;甘肅律師:李大偉、蔣永繼;山東律師:張維玉、劉衛國;重慶律師:游飛翥、付劍波;浙江律師:王成;福建律師:鄒麗惠;黑龍江律師:王秋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