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心難懂 臉書歸還動態偏好控制權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許多人對於臉書(Facebook)的動態消息演算法都不了解,常常發現愛看的東西卻看不到,不愛看的卻常看到。日前臉書終於將動態消息顯示內容的部分控制權交還給使用者,讓使用者決定哪些內容不可以漏掉。這表示,臉書也認為,電腦演算法終究沒辦法看透人心。

臉書推出「動態消息偏好設定」功能,其特點有3個:包括把朋友、粉絲頁貼文設定為優先顯示、探索新的粉絲頁,以及一目瞭然的管理追蹤、不追蹤對象。其中第一個較為有趣,如果認為這個朋友、粉絲頁、追蹤對象的動態非看不可,就可以在其頁面中將追蹤級別設定為「搶先看」,他們的新動態就會出現在動態消息最頂端,右上角還有一顆藍色星星。

科技媒體報導稱,動態消息一直以來都不會呈現所有朋友、粉絲頁的動態。臉書曾經說過,每個人一天要看的新動態大約有 1,500則,但不可能看完,因此,藉由演算法幫使用者找出可能是他最關心、最感興趣、最相關的動態,數量大約是300則。臉書或許是承認演算法有其極限,面對使用者不斷抱怨看不到想看的內容,於是在「動態消息偏好設定」功能中,將顯示內容的控制權部分交還給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