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2025年問題 虛弱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到了西元2025年,在1947~1949年生的人將面臨所謂75歲以上之後期高齡族群,在日本現今所推行的醫療制度,凡後期高齡者,50%的費用由公家支付,家族負責40%,自身只需負責10%。

在介護保險方面,65歲~74歲者被認定需要介護者只占3~6%是個位數,然而到75~79歲者增加到14%,而85~89歲需介護醫療者高達50%。

依據統計在75歲以上醫療與介護之需要人口急速在成長,其人數在2015時達13%,到2025年會增加到18.1%,達2,179萬人,過了這關鍵的時刻,國家必向人口減少的現實逐步進逼。

人口減少的危機最近由日本創成會議的議長增田寬也總務相,在會中提出全國896個自治體中,最明顯的現象是女性未婚、不婚人口的急速增加,產生「人口黑洞」現象,尤其在大都會地區越顯著。在東京29歲以下之女性未婚率達57%,終身未婚女性人口達17%,而小孩的出生率在東京平均為1.06全國最低。由於年青人口大都離鄉背井來到都市謀生,為了減輕負擔,自然產生不願背負產育子女的責任,這生態很清楚地呈現人口為何會減少的答案。

而且這種黑洞現象,不但未能停止且持續還在蔓延至都市以外之地區,由此第二次的安倍政權特別設立「地方創生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擔當大臣」,以推動城鄉之間減緩其差距為目標,讓年輕女性在就業、生活方面,在各區域中能和在大都會一般,可達就業及生活上之便捷,及不虞匱乏而不必離鄉背井遠赴都會謀生。

除了上述人口「黑洞現象」之外,日本老年醫療學會有鑑於老年人凋零現象,在2014年5月提案,要將老年人階段性衰退現象,用簡單的指標提示出來,便於在「活力」與「虛弱」之間做明確的切割,於便在要介護、治療、預防的各階級採取適當之措施。

京都大學教授荒井秀典建議,老人3階段之衰老當中要把重點放在:

①「預防」先從食的方面,要先充分攝取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且均衡的食物。②必須強調健身、走路的定期定量的實施。

③身體活動量及認知機能定期檢驗。

④預防感染。

⑤手術後的營養及復建必須澈底實踐。

⑥內服藥多過6種以上的老人,必須和主治醫生定期校對。

在戰後出生的嬰兒到如今大都以屆70歲,自75歲之後將步入後期高齡人口,正如統計呈現,必定會面臨「預防」、「治療」、「介護」的各種階段,2025年距今約10年,這些老人們的人口將占日本全國1/4的比例,在此現象之外加上人口減少,年青人的負擔相形加重,雙重壓力之下,何止「虛弱」可言。◇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