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頑石終點頭

 (123RF)
 (123RF)

文/樹枝
桃園市有章、陳兩位仁兄,同時服務於公家電信研究單位,隸屬不同的組別,平常上班都互不認識,但下班或假日卻在農民休耕中的一大塊畦田中,各自愜意找到一小塊地,種植各類青菜等,生活怡然自得。

為了讓青菜長得更脆綠、漂亮,翻土、施肥、種苗、拔草、澆水更是必然的例行工作。任何植物與人一樣具足感情及靈性,需要人類的愛心、耐心與貼心的照顧,才能肥美翠綠。而植物所需要的水分更是與人類、動物相似,給予過多或不及都視為無知或虐待。

一般蔬菜在成長過程中必須澆水,為了方便除了就近水溝取水外,就是用馬達及水泵抽地下水,或者拉自來水管線。章、陳兩位仁兄則是引用地下水,也各自接水管灌溉蔬菜。

有一天,章兄發現,陳兄在拉水管澆水時,不小心碰到他「章」的小黃瓜支架,導致微小歪斜。章兄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於是破口大罵。這時陳兄很不好意思的,連忙道歉,其實根本問題出在章兄,平時就對陳兄看不順眼,這次只是借題發揮吧!

陳兄平時為人厚道、誠懇,少有與人爭執,這次的紛爭也讓他覺得無奈。於是他念頭一閃,古時候有句成語「頑石點頭」,雖然不知其典故,但試試無妨。

為了「頑石點頭」能成真實應驗,於是隔天後,只要首次碰到章兄,就會面帶微笑,聲音放大開口的說「大哥早!」剛開始章兄就是始終擺著臉臭不與理會,但陳兄並不灰心。再次見到時一樣喊出:「大哥早!」

日子就在陳兄誠懇,但不刻意的觀察中,一天天過去,也有時借機寒暄,例如:大哥你的菜長得好漂亮唷!好會照顧唷!

奇怪的是一個月過去了,章兄卻仍然不動如山,傳聞章兄脾氣並不是很好,是個不容易相處的老頑童。但革命尚未成功,陳兄可說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又過了一星期,那是天氣晴朗的炎熱夏季天!陳兄依往常到菜園,面帶微笑的開口「大哥早」,這時讓他驚奇的是,章兄也微笑的回答「早」。

從此以後兩人碰面不再敵對,雖然不熱絡但終究化解僵局,有說有笑。時間證明,在陳兄善念的等待中奇蹟出現,頑石終究點頭,時間從開始到結束,正好一個月又一星期。

這章真實故事裡,誠懇的「大哥早」及心存「善」念的效應,發揮到淋漓盡致,才得以圓滿「解」局,古聖萬芳佳言的「頑石點頭」應驗不假,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