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銀:陸股將迎融資融券拋售潮

【記者秦雨霏、任盈盈/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股市27日遭遇8年來最大跌幅,分析認為,新股民以融資融券方式炒股,造就中國大陸股市暴漲,然而股市下跌期間的平倉加劇了陸股的創傷。

彭博社27日報導,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每天發布有關券商和銀行提供的融資融券的信息,但是這些數據沒有如實反映槓桿的程度。

美國銀行估計,陸股的槓桿賭注比人們預期的高出一倍多。美國銀行策略師崔大衛說,他們估計中國股市融資融券餘額輕鬆超過了3.7兆元,至少有7.5兆元的頭寸是通過融資融券持有,相當於A股市值的13%。

其他一系列渠道可能將融資融券的總額再增加3.5兆元。製造槓桿的第二大渠道是股票抵押借貸,它使得股東(包括大公司)可以將它們的股票抵押給銀行以獲得資金。崔大衛相信在中國股市自由落體期間,這種做法是造成許多股票癱瘓的重要原因。

崔大衛寫道:「雖然理論上借款人可以使用借來的資金用於很多目的,但是我們懷疑最近,大多數借款人將其用來投資到股市,有時候購買他們用於抵押的股票來推高它們的價格。」他說,A股崩潰高峰時期有一半A股公司暫停交易,其主因可能是銀行潛在的保證金追繳令。

對於陸股的大幅波動,巴克萊首席中國經濟師常健表示,當局推出多項穩定市場措施,或會嚇跑外國投資者。中央應逐步退出對股票市場的干預,維持市場力量尋找價值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