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讚馬國人口販運改善 美國務院挨批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27日公布《2015年人口販運報告》,報告將去年被評為最不遵守標準的馬來西亞提升至「未達標準」,人權團體批評,此舉是為了掃除馬來西亞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障礙。

美國2000年通過《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此後每年發布《人口販運報告》,將各國的人口販運情況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為達到最低標準,第二級為未達標準,其中列入觀察名單者,若不改善將被劃入最不遵守規範的第三級。台灣被列在第一級。

在2015年的報告中,馬來西亞及古巴從第三級進步至第二級的觀察名單,這代表美國仍會監督這2個國家,但這2國家被視為「已對打擊人口販運做出努力」。這項結果引起外界質疑報告受到政治因素左右。

主管人權事務國務次卿修爾反駁,馬來西亞當局增加調查人力,且在法律究責及對受害者的保護有所改善。

批評者認為,這項決定對政府打擊人口販運的努力幾乎沒有幫助,但卻有助於歐巴馬當局完成TPP簽署。TPP為美國、日本等12個國家的經濟協定,各國代表29日起在夏威夷展開最後一輪談判。如果達成將占全球經濟的四成,且有助於美國從經濟上圍堵中共勢力的擴張與滲透。

人權觀察給路透社的聲明批評:「馬來西亞打擊人口販運的紀錄遠遠不足以支撐這樣的升級。這項升級與TPP及美國貿易政治的關係大於馬來西亞就打擊人口販運所做的事。」

報告中,委內瑞拉、伊朗、利比亞、敘利亞、葉門、北韓、辛巴威、俄羅斯、泰國則被列為第三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