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經濟成長放緩 衝擊跨國企業獲利

【記者張東光/編譯】值此第二季財報密集公布之際,全球跨國企業紛紛警告大陸經濟的放緩和大陸股市近期的暴跌,已大幅衝擊企業獲利,成了經營者頭疼的難題。

《金融時報》報導,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德國奧迪和美國福特等全球知名汽車大廠近期皆刪減了大陸營運的預測增幅,美國重型設備商卡特彼勒和德國電機電子設備商西門子也都表示大陸營收的緩增已衝擊營運。

奧迪和法國雷諾汽車30日稱,由於今年的大陸銷售差於預期,他們已下調全球的銷售目標。寶獅雪鐵龍則將大陸今年的銷售年增率由7%下調至3%。福特也下調今年的大陸銷售目標,為1990年以來首見。

專家指稱,大陸市場已全方位放緩,房地產投資、新屋開工和成屋銷售的數據皆不理想,不但未如跨國企業先前的預期,反而有更加惡化的趨勢。

比利時跨國啤酒商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30日表示,由於氣候不佳和經濟遭遇逆風,該集團在大陸的銷量下滑6.5%。

法國施耐德電氣則稱因營建和工業需求疲弱,上半年在大陸的獲利下滑12%,短期間看不到絲毫改善的跡象。西門子30日則表示,大陸營收下降8%,新接的大陸訂單因歐元貶值因素而僅減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