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無權干預課綱?王金平:有討論空間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要求立院召開臨時會,但課綱微調屬行政權,引發外界質疑立院決議案恐沒有實質效益。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31日表示,雖然教育部認為依《高級中學法》課綱微調屬於行政規範,但也有觀點認為,若依《高等中等教育法》相關規定,既使是行政命令也應該送立院備查,「是有討論的餘地」,送來後當然就有權改為審查。

對於反課綱微調學生夜襲立法院、教育部,要求立院開臨時會,王金平31日應邀演講前受訪表示,課綱微調若引用《高中法》,確實是行政規範;但若配合《高教法》等相關規定,也有人認為即使是行政命令,應送立法院備查,當然如果送到立法院,立法院有權決定是否改為審查,有討論的餘地。

王金平也以過去核四爭議為例表示,行政部門雖有權提出廢核四,但經大法官釋憲520號解釋,立院也有決策權與部份調查權,重大政策一定要到立法院來報告,立院可以決定是否變更重大政策,所以才會有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赴立院報告,決議核四復建。

至於學生與教育部的衝突,王金平則說,吳思華曾針對課綱爭議來拜會他,他告訴吳的原則是「愛、尊重、多溝通」,所以吳思華也已跟相關對象安排溝通。王金強也強調,已請教育部去研究處理課綱爭議,立院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之後再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