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新法嚴管第三方支付 陸學者:網路金融恐乾涸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央行7月31日發布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簡稱《網支管理辦法》),該規定被網友解讀為「網購限額5千元(人民幣,以下同)」;而有大陸學者認為,該管理辦法真正損害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網際網路金融企業。

《網支管理辦法》通過7章共56條,對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做出了詳細規定。其中,第三方支付單個客戶單日累計金額應不超過5千元、支付帳戶需進行多種方式交叉驗證等規定,幾乎擊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命門。

該規定發布後,大陸學者信海光在《新京報》撰文表示,真正受到損失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包括阿里巴巴的支付寶等。

信海光表示,5千元限額及「對身分基本訊息的多重交叉驗證」等新要求,將大大限制公司業務的騰挪餘地。企業以後可能無法拿支付寶發工資,也無法通過支付寶辦理銀行帳戶向員工支付寶轉帳,這導致網友不願再把資金放在網路支付帳戶裡,因為不方便。

他比喻,如果說網際網路金融機構是條河,網友的資金就是水,央行從上游拉閘限流,最壞的後果就是河流乾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