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共軍擬取西太平洋制空權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取得中共空軍指揮學院的戰略報告,該報告野心勃勃地規劃增進空軍在西太平洋的空中偵察及攻擊能力,以確保制空權。

日本共同社2日取得該文件,其內容強調,針對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需要開發及加強9種「戰略裝備」,包括新型的戰略轟炸機、陸基「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高速空射巡弋飛彈、大型運輸機、在高層大氣移動的飛艇、新一代戰鬥機、無人攻擊機、空軍專用衛星以及精確導引的智慧炮彈等。

報導中說,空軍指揮學院設於北京,是空軍領導人訓練機構及智庫,該報告去年11月準備。過去該學院的報告均作為空軍指導方針。

如同中共海軍打算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空軍也有類似的擴張計畫。《日本時報》報導,這可能導致中共與美國在爭議海域的衝突深化。

該報告將美國、日本、台灣及印度、越南列為2030年以前的空中軍事「威脅」,並提到空軍監視範圍將從琉球、台灣、菲律賓構成的「第一島鏈」擴大到伊豆群島、關島及新幾內亞構成的「第二島鏈」。

報告提到,透過戰略轟炸機加強對第二島鏈靠中國一之側美軍基地的攻擊能力,以「阻止美軍介入」與中國島嶼有關的防禦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