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7月P2P問題平台增109家 陸行業現倒閉潮

【記者蘇晨/綜合報導】隨著經濟下行,中國P2P行業不斷爆出風險,7月出現問題的平台有109家,其中跑路者占57.8%。業內人士分析稱,資金鏈斷裂是導致平台跑路的主要原因,並預測今後P2P平台不會超過10家。

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日前發布P2P行業報告顯示,7月底正常營運的平台有2,136家,但新增109家問題平台,累計問題平台達到895家。

資料顯示,儘管7月問題平台數量較6月有所下降,可仍為今年來第二高,問題平台發生率達4.86%,仍處於高位。其中跑路的平台占57.8%,比6月明顯上升;出現提領現金困難的平台位居第二,占31.2%。另外,問題平台平均營運時間達9.5個月,較上月平均營運時間進一步上升,長期營運累積的風險仍為問題平台出現的主因。

資金鏈斷裂導致跑路不斷

對於倒閉跑路的平台的增加,米缸金融董事長曹曉峰近日對《證券日報》表示,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平台跑路,跑路的原因則是資金鏈斷裂。

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師鄭春暉認為,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較大,中小企業經營狀況堪憂,房市的崩盤,服務行業營收整體下滑,股市在6月又受到巨大的震盪,在整體經濟環境不好的大趨勢下,P2P業壞帳不斷增高,對於中小P2P平台來說,由於風控能力較弱,面臨的壞帳壓力大,資本實力薄弱,便出現提現困難甚至跑路。

業內人士認為,進入下半年,隨著中共頒布監管細則,P2P網貸行業或面臨巨大震盪,中小平台在面臨營運風險的同時,政策風險或將進一步突出,大量平台倒閉將成常態,「5年以後,線上P2P平台應該不會超過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