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若續暖化 登革熱恐攻陷全台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英國一項跨國病媒蚊分布監測資料顯示,溫度是影響病媒蚊疫情最重要的因素。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4日表示,若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以往侷限在高雄、台南等地的埃及斑蚊可能北上繁殖,讓北台灣疫情也可能延燒過冬。

英國牛津大學蒐集全球4萬筆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調查資料,結合環境資料進行種類模式分析,繪製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全球分布預測圖。衛福部疾管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鄧華真說,研究結果顯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的分布區域可擴及到南極洲之外的所有大陸,包括北美及歐洲,台灣的埃及斑蚊可擴及到高山以外的所有區域。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環境變化、全球暖化持續發生,溫度高代表蚊子存活率高,可能會有埃及斑蚊揮軍北上的惡夢。莊人祥說,氣象專家表示,今年恐再現「超強聖嬰」,出現「冬天過暖、春天多雨」的兩大不利條件。在全球暖化的推波助瀾下,一旦埃及斑蚊越線北上,登革熱疫情高峰可能延長,且更不容易消滅。未來可能任何一個縣、市都會發生登革熱,這是要注意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