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中共洗腦 印砸20億邊界蓋電台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接近中印邊界的印度村莊,由於印度廣憣電台的訊號微弱,村民們經常聽到的是中共製作的多語種廣播節目,為阻擋此類無線電波「入侵」,屬於印度官方的全印廣播電台(AIR)將投入近新台幣20億元,興建廣播設備與製作節目,扭轉這個問題。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位於中印邊界的喜馬拉雅山區,印度民眾接收到的是多語新聞、評論,甚至中文教學。

印度民眾接收到中共製作的尼泊爾語或印地語(Hindi)廣播。從西北部的拉達克到東部的西塔馬爾希鎮以及更東北的地方,都可以收到來自中國大陸的節目。

由於中共與尼泊爾簽訂了全面性的廣播合約,中共的節目能長驅直入。自由進出的廣播訊號,增加了大陸方面的影響力,例如,中共的廣播節目可以採取完全不同的角度報導印度的事件。

3年前,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取得「下行」許可,尼泊爾全境可以「重播」其節目。CRI還在加德滿都建立一個地方電台,在尼泊爾200個FM電台轉播CRI節目。

為加強電波訊號,印度的資訊與廣播部,特別設置了40億盧比(約新台幣20億)的計畫,計畫到目前來看效果很好。

這項計畫目標在2年半內,讓全印廣播的覆蓋面,從領土的40%增加到60%,並且在5年內達到100%,其進度由政府密切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