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巴西以水為燃料摩托車 1公升跑500公里

巴西男子阿澤維多(Ricardo Azevedo)研發出以水為燃料的摩托車,既省錢又環保。(影片截圖 / Ruptly TV / YouTube)
巴西男子阿澤維多(Ricardo Azevedo)研發出以水為燃料的摩托車,既省錢又環保。(影片截圖 / Ruptly TV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巴西聖保羅男子阿澤維多(Ricardo Azevedo)研發出以水為燃料的摩托車,加水一公升即可行駛約500公里,而且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既省錢又環保。

身為公務員的阿澤維多將這輛革命性的摩托車稱為「T Power H2O」。它安裝了一個汽車用蓄電池,其電力可用來將氫氣從水分子中分離出,以供燃燒之用,並產生摩托車所需的能源。

阿澤維多說,一般的車輛燃燒汽油,會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汙染,但「T Power H2O」燃燒氫氣,只會排放水蒸氣,這是它的優點。

針對摩托車上的蓄電池能否支撐500公里的質疑,阿澤維多表示,車上使用的是類似一級方程式賽車所使用的能源回收系統,可替蓄電池充電,因而能大幅延長電池壽命,讓車子行駛大約10個小時。

他還聲稱,「T Power H2O」使用多種化學添加劑,能使電解效率提升350%。即使這些添加劑增加整個系統的成本,但還是比一般的燃料系統更省錢。

至於這輛使用一般引擎的摩托車是否能直接燃燒氫氣?聖保羅大學化學系教授證實,一般的摩托車引擎可用來燃燒氫氣,不會有問題。

阿澤維多在一段影片中展示,「T Power H2O」添加的是水,而不是汽油燃料,他本人還喝了一口以證明那是純水。而除了純水之外,從河裡取出的未淨化水都可以用來充當燃料。

目前,「T Power H2O」仍是原型車,外觀和一般摩托車沒什麼兩樣,阿澤維多希望獲得投資者贊助以進行量產,期望在摩托車愛好人士間造成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