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挪用菸捐200萬考察菸商 董氏要陳菊道歉

【記者楊秋蓮、李怡欣、施芝吟/連線報導】致力推動菸害防制的董氏基金會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出,高雄市政府自2008年起以「私劣菸酒查緝」名義,編列預算約200萬元,至各國傑太日菸廠考察。董氏基金會強調高市府此不當的行為應停止,並請市長陳菊道歉,更要求進一步說明。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12日指出,高雄市每年預算約2,500萬元專用「私劣菸品查緝」的績效獎金,且自2008年起,幾乎年年都拿200萬元到全球各地的傑太日菸工廠參訪。

「更荒謬的是,高市府無知地向走私者請益如何查緝走私。」林清麗批評,高市府公開的考察報告,不但對日菸商歌功頌德,且竟與中華民國菸業協會的論述幾乎完全符合,一致強調菸捐稅調漲是導致走私氾濫的主因。「陳菊對這事件,應該跟市民道歉並進一步說明。」

看見此報導,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非常震驚、難過,她認為,經費來源是否使用菸捐費用,需要進一步查證。並表示,政府與菸商間的關係應該分清楚,若參觀菸廠、有菸廠陪同,在執法上恐有利益衝突及疑慮。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則回應,財政局考察是針對緝私防假,與減除菸害是不同議題,了解菸商也並非「夥伴關係」。對於市府所有考察行程,他表示會檢討改進,並提升透明度供公眾檢視。

高雄市財政局也澄清,考察行程經費來自菸捐與考核獎金,受邀至傑太日菸工廠是希望藉由公私部門雙方合作,了解走私手法經驗交流,以打擊不法,並非與菸商建立夥伴關係。而請益走私者是希望透過了解走私手法、情資蒐集及案情分析等經驗交流,以打擊不法私梟。該局重申,爾後會對考察行程將做全面檢視,以期更加符合市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