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買2手車有保障 未來可查里程數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13日表示,以往購買中古車時,里程數容易被造假,透過理兼系統的更新,未來民眾只要到公路總局的理監網站,輸入車牌號碼就可得知最近一次定期檢查的實際行駛里程數,但5年內的車輛免定檢,未來須透過車輛公會及保養廠的協助,才能得知車輛實際狀況。

公路總局統計,5年以上定檢車輛約有630萬輛,車輛做定檢時,理監單位已註記里程數,目前全台大小汽車約有767萬輛,5年以內免定檢車輛有137萬輛,10月開始,下載理監服務APP或是透過理監服務網,高達八成二的汽車及大型重機里程數都將查得到。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林福山表示,二手車消費糾紛頻傳,車商推估,只要能讓車輛里程數透明化,有客觀的參考數據,至少可解決50%~60%的消費糾紛。

目前監理服務APP統計至7月底,共有4萬1,991次的下載量,可提供汽機車燃料費查詢繳納、交通違規查詢繳納、監理訊息主動通知、附近監理所站查詢、機車切結報廢、車輛通訊地址查詢變更等,今年8月新增考照預約報名查詢功能,10月將再新增「車輛里程數查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