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爆炸死傷慘重 網民質疑官報數字

爆炸地附近居民樓。(網路圖片)
爆炸地附近居民樓。(網路圖片)
【記者薛飛/報導】8月12日夜,一聲爆炸聲劃破了中國北方沿海城市天津塘沽寂靜的夜空,接著更大的巨響,原子彈爆炸一樣的蘑菇雲騰空而起,地上數千輛庫存的新車瞬間只剩下骨架,附近的小區也成為廢墟。天津塘沽天津港爆炸現場之慘烈震驚社會各界。

爆炸附近現場仍有濃煙冒出。   (STR/AFP/Getty Images)爆炸附近現場仍有濃煙冒出。 (STR/AFP/Getty Images)

據官方最新數字,截止8月13日21時,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員17人;住院治療701人,其中重症傷員70人。

但天津當局提供的官方數字遭到眾多大陸民眾的質疑和斥罵,有網民據稱引述可靠消息,已經有3000人(未說明死亡還是傷亡)。也有消息稱,參與滅火的9個消防支隊和3個專職隊幾乎全軍覆沒,推估在200-300人之間。


危險品倉庫靠近居民區

王才亮律師在微博發帖問責:發生爆炸的瑞海物流公司2011年成立,改建為化學危險品倉庫申請在2013年,環評同年通過。而周圍小區多07年建造,地圖上看,爆炸危險品庫馬路對面就是居民區啟航嘉園,2011年開盤,最近距離僅300米,而法律規定的間距是1000米以上。所以我們必須問:是誰批准改建、使用?是誰做的環評?

【房產商萬科:拿地時周邊只是普通倉庫】萬科的3個小區距爆炸點較近,最近的距爆炸點不超過600米。萬科外部合夥人毛大慶稱,萬科2010年4月拿地,當時周邊為普通物流倉庫,之後萬科及業主並未獲悉周邊改造為危險品倉庫的情況。

大陸民眾紛紛貼出爆炸現場慘烈照片,用可以想像的現實質疑官方數字撒謊。

爆炸地附近居民樓。(網路圖片)爆炸地附近居民樓。(網路圖片)

有民眾說,一棟居民樓裡全是屍體,可能就是這棟樓吧!

網民嘲諷道:經過十幾個小時的緊急磋商,最後把遇難人數截止為44人。多麼「偉大的功績」!21噸tnt當量的爆炸,且在居民區。問誰能做得到?「有我神龍忽然的天津當局,有我鬼斧神功的ccav!」

有網民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稱,不要相信新聞報導:「一個中隊全部壯烈犧牲了!最後9個中隊一起上,看的我都想哭。」該名網民還引述友人說:「她剛遇到一名軍人,那個軍人告訴她說都抬了2、300個屍體了。」


@孤家寡哥89:這種高溫下鋁合金都被融化,那麼周圍的人畜呢?才死亡44人……去尼瑪的,你們在糊弄肉豬吶……

@雷哥微評:可靠消息,已經至少三千!
partener010:奇蹟!直徑三公里範圍,居民約十萬,只死了44個,的確是奇蹟。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消防員死亡人數成疑

根據中新網消息,12日22點50分,天津消防總隊接到火警,9個中隊35輛消防車以及港務碼頭3個消防專職隊於23時06分抵達現場,23時30分,現場發生爆炸。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公安部消防局的消息說,參與滅火9個消防支隊和3個專職隊已經全部死亡。一位似乎知情人士在網上披露,一個消防中隊普通情況大概有20到30人,專職消防隊不低於15人。這樣,在這次爆炸中死亡的消防隊員應該在200-300人之間。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截圖)(截圖)


根據當地環保當局2014年的驗收文件,事發倉庫被設計用於存放電石、硝酸鉀、硝酸鈉等化學品。而電石屬於易燃物,遇水立即發生激烈反應,不能用水滅火。


無人告知消防員不能用水滅火

南方週末記者在泰達醫院採訪了一名消防隊員。該消防員稱自己是第一批前往火災現場,當時還沒有爆炸。據他介紹,第一批投入的消防隊員人很多,「有一百多」。現場並無人告知他們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化學品。

另一名消防員也表示,「不知道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品,現場用的都是水,還有泡沫」,後來火勢太大,這些不管用,就撤到稍遠的街上改用水炮,給罐體降溫。爆炸前,車裡的水正好用完,他去裝水,得以逃過一劫。當時距離現場約幾百米。

數千輛新車瞬間焚毀。(STR/AFP/Getty Images)數千輛新車瞬間焚毀。(STR/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