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有機蔬果輕食烘培 友善視野更寬廣

採用有機蔬果製作餐點(水果派)。(布藍里提供)
採用有機蔬果製作餐點(水果派)。(布藍里提供)

文/玫玲
您是否記得,曾在台中餐飲業獨領風騷的20年老字號「布藍里精靈烘焙屋」,自去年中秋食安風暴後,便悄然消失?

談起烘培屋過去20年的巔峰時光,年輕老闆李亭慧回憶和母親聯手創業的過程,始終堅持用心料理、把關品質。然而,近5年強烈的食安風暴,讓布藍里的烘焙事業走得心驚肉跳,僅僅掌握每個原料的來源,依舊經不住一波又一波的食安風暴威脅。去年中秋月餅用油的問題,讓李亭慧決定收起店面,準備重新開始另一個充滿前景的事業——有機蔬果輕食烘焙。

布藍里親食烘焙館也是有機蔬果專賣店。(布藍里提供)布藍里輕食烘焙館也是有機蔬果專賣店。(布藍里提供)

為下一代盡心 找尋純淨的土地

李亭慧想要以有限的時間、精力,為下一代的孩子做些有意義的事。20年來,她一直在賣食物給客人,現在,她想賣「最優質」的食物給客人。

在這個理念的驅使下,李亭慧費盡心力,終於找到一塊擁有乾淨水源的無毒土地,一個自然生態保持完整的環境。在那裡,有台灣特有物種「石虎」棲息,更難得的是,只存留於台灣人記憶中的「田鱉」,也生存在這漥水塘。在那塊純淨土地上,年近80的「田鱉伯」,用心種植著稻米、蔬果。

布藍里親食烘焙館彩繪的壁畫,特別把石虎畫下來。(攝影/玫玲)布藍里親食烘焙館彩繪的壁畫,特別把石虎畫下來。(攝影/玫玲)

友善大地 只想販賣最優質食物

李亭慧找到這樣的「桃花源」後,決心改變布藍里的經營方向。

為了田鱉阿伯能繼續耕耘那塊與世隔絕的水田、為了台灣水田消失很久的田鱉能繼續存活下來,她毫不考慮地把田鱉阿伯種的有機蔬菜買來,用冷藏設備保存在店裡販賣。

在谷地裡闢成水梯田種植水稻的田地,日本將這種環境稱為「谷津田」。(攝影/玫玲)在谷地裡闢成水梯田種植水稻的田地,日本將這種環境稱為「谷津田」。(攝影/玫玲)

現在的布藍里,是一家烘焙簡餐店,也是一家有機蔬果販賣店。李亭慧希望客人來店裡用餐之後,也能買一些有機蔬果回家與家人分享,她期望每個來店客人把「友善大地,無毒生活」的理念擴展出去,這就是布藍里未來想要走的一條艱辛道路。

然而,李亭慧對這項決定非常堅持,她相信自己不會後悔,她認為自己的野心不大,只要人們都能重視有機蔬果這一塊,甚至在未來人們都擁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園地,種自己想吃的蔬果,那將是布藍里烘焙館最美麗的理想藍圖。◇

李亭慧母女聯手經營布藍里連鎖餐飲店。(攝影/玫玲)李亭慧母女聯手經營布藍里連鎖餐飲店。(攝影/玫玲)
布藍里親食烘焙館彩繪的壁畫,把麝香貓、白鼻心畫在牆上。(攝影/玫玲)布藍里親食烘焙館彩繪的壁畫,把麝香貓、白鼻心畫在牆上。(攝影/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