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3D列印技術新突破 透明玻璃也可印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出透明玻璃的3D列印技術,可用來列印各種結構的透明玻璃製品。 (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出透明玻璃的3D列印技術,可用來列印各種結構的透明玻璃製品。 (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時下的3D列印似乎很普及,舉凡各種工具、甚至汽車和房屋都可以列印。如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團隊,新開發出一種名叫G3DP的列印技術,在3D列印技術上取得突破,已經可以將這項技術應用於透明的玻璃製品。

在這項由MIT多個研究機構所共同進行研究,概念類似其他材質的3D列印。在這項生產過程中,先將玻璃材質先經高溫加熱至液態,再經由陶瓷噴嘴像牙膏一樣擠壓成約1公分厚的條狀物,然後盤繞成杯子等各種物品。

透過這種盤繞方式生產玻璃產品早已應用於不同的產業,而且早在4千多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人們就會使用這種方式製做器物,但MIT的研究人員最近才研究出如何用它來生產透明的玻璃製品。

MIT研究團隊的主要研究人員之一的奥克斯曼(Neri Oxman)表示,這項突破性技術也可以用來生產光纖,使資訊的傳送更有效率,或是用來列印可吸收較多太陽能的玻璃建築物,他們希望該技術有朝一日可以應用於建築領域。

以速度而言,3D列印玻璃製品的效率無法與現代化的生產方式相比,但就創造比較複雜、有特殊用途的結構來說,MIT的G3DP列印技術或能製作出先前人們無法想像的玻璃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