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別讓礁溪成下一個烏來 民團反遠雄進駐五峰旗

宜蘭立委參選人孫博萮(左)、議員薛呈懿(中)反對遠雄五峰旗開發案。(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立委參選人孫博萮(左)、議員薛呈懿(中)反對遠雄五峰旗開發案。(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守護五峰旗、反遠雄進駐團體,26日在礁溪協天廟後面、聖祖殿旁廣場演出行動劇,藉以喚起宜蘭人對山林保育的重視,最年輕女議員薛呈懿、主婦聯盟宜蘭營運委員會主委林憶秋等人到場力挺。

宜蘭立委獨立參選人孫博萮表示,五峰旗風景區為行水區,屬地質敏感帶,鄰近土石流區,若蓋飯店對環境危害很大。大地已經在反撲了,台灣的溫泉區由於過度開發,對廬山、知本、烏來等,造成莫大傷害。宜蘭縣礁溪鄉得子口溪每逢豪大雨,即發生山洪、土石流,已經列入易淹水地水患治理規劃案執行整治,希望不要再去開發上游、水源區、行水區。

孫博萮痛批,遠雄2014年12月19日取得建照,2015年3月5日環保署還在審這個案子。宜蘭縣政府先發照再審案,在程序上大放水。

上次撕毀簽名簿、造成遠雄再補開會的議員林成功說:「我反對這個開發案,若在平地開發,那就可以;但在山坡地,我反對。」而薛呈懿表示,宜蘭縣政府對這案子有道德上的瑕疵,請縣府出面說明。

礁溪鄉民林世民表示:「五峰旗是個行水區,怎麼可以蓋飯店?」他呼籲遠雄把這筆土地捐出來,有助於扭轉遠雄的企業形象,讓大家都贏。

礁溪鄉民游三郎表示,五峰旗在民國68年以前一直是保護區,禁止開發。但民國86年時,前宜蘭縣長劉守成核准執照,認為遠雄是無辜的,但為何能取得執照?開發案在鄉親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執照就通過了,這案子對下游影響很大,影響礁溪8個村。呼籲遠雄提出訴訟,還地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