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原油需求旺? 交易員:藉機屯油

【記者海寧/編譯】目前油價已跌到6年來的新低,但大陸對原油的需求仍然很旺盛。大陸7月進口的原油數量猛增22%,達到每天725萬桶。花旗銀行數據顯示,年初至今,大陸的油料進口較同期成長7%。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文章報導說,雖然大陸的石油需求比其他國家強勁,但是大陸無法改變石油的價格,更無法改變世界石油生產的格局。事實上,大陸經濟對國際油價影響十分有限。渣打銀行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霍斯奈爾表示,整體而言,今年大陸經濟拖垮了很多大宗商品的價格,但對原油的影響在過去2週才顯現出來。

原因之一是大陸在國際原油市場的影響有限,僅占全球需求的12%。另外,大陸對原油的需求和其他大宗商品相比,也相形見絀。

其次,美國的頁岩油是導致油價下跌的主因,在赤字壓力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各國拒絕減產,造成市場供過於求。

霍斯奈爾說,拋開供需關係不談,石油市場信心比2008~2009年金融危機時要負面的多。有石油交易員指,大陸的進口量大增很大程度是該國想趁低油價大舉購入應急儲備油,並非真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