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望穿秋水

望穿秋水(fotolia)
望穿秋水(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自有人類以來,人發自本能的向上天提出千古之問:人是什麼?我是誰?我為什麼活著?這些難以回答的問題,集古今中外的宗教家、哲學家、生物學家、動物學家等,都不斷地在探索著,至今眾說紛紜而難解。於是有些人走進了宗教,甚至出家想在佛門中了悟生死而解脫苦海。 

靜觀精神狀況

一位35歲的比丘尼,由住持介紹從南部來看診。她每週要去看精神科,因為病情沒多大改善,住持希望她改吃中藥。雖然她已35歲了,卻有著一張純潔的臉蛋,夾雜著羞澀,表情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異狀。首先,我先清場,請所有作陪的人都到候診室去等候,以免七嘴八舌的。只留下她一人在診間,以便觀察她的反應。 

她的眼光溜來溜去的,眼神閃爍,我都還沒開始問診,她就迫不及待地張大眼睛問:「醫生,我臉上的小痘痘、眼下的斑點,還有黑眼圈能不能治?」我愣了一下,覺得很納悶,心想出家人怎麼那麼在乎外貌?在佛家來說,那不是假象嗎?那不是修行人應該要去的執著心嗎?修得好的人臉都清亮亮的。我望著她沒直接回答。 

我反問她:「妳出家幾年了?」她回答說已15年了。哦!那就是20歲就出家了,這麼年輕就有佛緣和慧根,真令人肅然起敬!經過仔細地把脈,診察她的健康狀況,除了有肝氣鬰結外,沒有特別的病脈,也沒有特別的病症。從她的應對談話中,顯示頭腦思路清晰,說話有條理,不會語無倫次、顛三倒四,也不會恍神。那她為什麼要去看精神科呢? 

探究看病原委

既然沒有特別的病症,就幫她調理身心和痘斑。針灸處理:一般保健,針百會、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痘斑,針曲池、血海、築賓、合谷穴;肝經鬰結,針太衝,內關穴;眠不安,針神門、大陵穴。下針完,我問她每次看精神科都是由誰作陪?知道作陪的人後,趁她在針灸時,我請那位作陪的女信徒到診間來。 

我問女信徒:「每次去看精神科醫生前後,妳們都還去了哪裡?做些什麼事?」這位信徒支吾了半天不肯說,於是我說:「妳要老實說,出家師父遇到瓶頸困境了,我們一起來幫她的忙,好不好?我想問妳,為什麼師父身上有香水味?」女信徒愣了很久才說:「每次去看精神科醫師前,師父都要去買高級的名牌化妝品、保養品。」我再問她:「那位精神科醫師是男性嗎?」信徒點點頭。 

迷惘在空門中

住持事後打電話來,探問比丘尼的病況。我分析她的情況說:「她沒病,可能塵緣未了,不適合出家。也可能太年輕出家,未見世面,性情不夠穩定。」我接著問住持:「她是不是可以還俗?」住持說:「曾與她討論過此事,但她說怕自己沒有謀生能力不敢還俗。」聽到此話我也愣住了,心想可能是信徒供養得太好了。作為醫生仍需拿捏分寸,我說的話只能點到為止。

 釋迦牟尼佛曾說祂的法,只能在祂不在世的500年能度人,過了之後就是末法時期。而魔王波旬曾向釋佛說,末法時期他將派魔子魔孫,穿著僧服,破壞佛法,獅子蟲還噬獅子肉。當時釋佛聽了以後,掉下淚來。在人類的歷史中,每逢一段時間,當人類道德頹喪時期,就會有覺者下世,教化蒼生,返本歸真,例如:蘇格拉底、老子、耶穌、釋迦牟尼佛等。而許多大預言家,所預言的人類大劫難、世界末日,都沒有發生,是不是因為當今已有覺者下世,以宇宙大法在度人? 

這位年輕的比丘尼,雖然身處在佛門高牆內,但卻春心蕩漾鎖不住,對世俗望穿秋水,猶如一枝紅杏欲翻牆而出,原本為尋找生命的意義而出家,如今卻在空門中迷惘。到底哪裡才是生命的天空?◇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