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下決心戒掉菸癮

戒菸穴位(大紀元)
戒菸穴位(大紀元)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抽菸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呼吸系統,還會導致心血管功能不佳、某些惡性腫瘤等,可說是對身體無一好處。但是對於抽菸多年的癮君子來說,要想戒菸談何容易。不妨試試中醫的戒菸療法,也許會是另一個契機。

成功戒菸的訣竅是什麼?一位在媒體界工作的56歲男士,菸齡44年,曾戒菸半年,產生輕微焦慮症,近日鼓勵他再嘗試戒菸,我作後盾,收拾殘局,他已由一天3包減成半包,繼續努力。 

戒菸成功的人士,當我請教他們訣竅在哪,結果答案很一致:是意志力。意志堅強的人說戒就戒。許多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尤屬此類。意志薄弱的人,別人一譏笑,或伸手牌一發,就又放棄了。 

尼古丁致癌?凶手另有其人

1560年法國人尼古丁將一種茄科菸草植物引進,用於醫療用途。德國化學家從菸草中分離出尼古丁,又稱菸鹼,是茄科植物中的生物鹼,它是油狀液態物質,是菸草的重要成分。當時是拿來運用在--使受堵塞的動脈周圍長出新血管。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與吸菸有關;尼古丁可以激活某種分子通過,進而促使異常細胞生長,因此導致腫瘤,成為間接致癌物。但是尼古丁進入血液,只需20分鐘就由肝臟代謝完畢。因此菸草內真正致癌的凶手,有專家推測應該是焦油、一氧化碳,而不是尼古丁。尼古丁是否為致癌物,還有待進一步研究,目前尚未有定論。 

飯後一根菸

有毒物質照單全收

飯後一根菸,菸中有毒物質約69種以上,正悄悄的隨著血液循環,通過血腦屏障,攀登最高峰到達人腦,只需7秒鐘。飯後吸收功能增強,把毒物照單全收。

此時,人體中微妙的變化,使血液中腎上腺素增加,以致心跳、呼吸、血壓跟著飛舞上揚。脂肪、膽固醇也一起奔放到血液中,增加了血栓的風險。心血管的收縮使打進動脈的血,難度升高。想要如廁,也因肛門附近肌肉末端微血管缺血,以致排放不暢。真的是「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抽菸真的會「醒腦提神」?

抽菸真的會頭腦清晰、思考靈活嗎?真的讓精神放鬆,解除壓力嗎?有助於交友,改善人際關係嗎? 

在查訪癮君子中,有些人的回答是,無聊到不知道做什麼消遣才抽菸。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抽菸沒什麼好處,那為什麼還要抽?答案是已成為習慣,如刷牙洗臉一樣的習慣動作,沒有特別意義。 

少部分人覺得抽菸可以放鬆心情,但也不是那麼好用,常常失敗。至於抽菸交朋友,不少人交的是酒肉朋友。菸酒不分家,下一步就會變成酒友,拿捏不好,就會在浮世中浮浮沉沉,找不回自己。

突破困境  讓穴位來幫你

總之,抽菸確實沒什麼特別好處。但要想戒菸,首先必須突破自己;在意志薄弱的情況下,如何能有效抵制菸癮,顯得格外重要。建議可以藉由身體的幾個穴位,幫助自己突破困境,直至成功。 

犯煙癮

當菸癮上來時,按一按太淵穴,能幫助熬過菸癮。 

太淵穴:在腕關節撓側橫紋頭,大概是中醫師把脈的第一指處。此穴可寬胸清肺氣,配合合谷、神門穴更好。 

腦力遲鈍

最為醒腦的穴位是百會穴。百會爲「百神交匯的地方」,可提補諸陽氣上升。 

百會穴:穴在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梁往上連線到後頸,兩線交叉點。 

調解情緒壓力

調解情緒壓力可按合谷穴,若情緒超標快失控時,急按神門穴並深呼吸都能有效緩解。此外,有空也可多按太衝穴,疏理肝經的氣鬰。 

合谷穴:在大拇指與食指兩指歧骨間為凹陷處,按向食指側。

神門穴:在手腕橫紋,手小指掌後內側凹處。

太衝穴:在大趾次趾之間,往上近處歧骨間凹處。 

增強意志力

腎藏志,意志不堅的人腎氣都較弱。按腎經原氣留止處的太谿穴,以補腎強志。 

太谿穴:該穴在足內踝後5分,與跟骨筋腱之間的凹處。

癮君子食療有方  

一旦下定決心要戒菸,戒菸後出現的難題――戒斷症狀,如煩躁、失眠等,除了能透過中醫的協助外,也可運用一些食療辦法來幫助戒菸,緩解不適症狀。 

1.戒菸湯:甘草1~2兩,菸2枝捏碎,煮20分。這道湯很有效,喝下去後,以後聞到菸味就會想吐,但不能讓當事人知道。 

2.解菸毒湯:一碗綠豆或黑豆,甘草2片,3碗水煮成1碗。或用九股藤4兩,加水1千ml煮1小時,當茶喝。 

3.除煩鴨湯:麥冬1兩、百合5錢、薏仁1兩,入鴨腹,外加冬瓜半斤或14兩,蔥、薑。湯成加點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