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動部:家事外勞下月擬調薪至1.7萬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維護我國雇主權益,勞動部28日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針對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召開多邊會議進行研商,達成共識,達成自今年9月1日起,來源國辦事處對於新申辦外籍家事勞工的勞動契約,薪資項目將1萬5,840元調漲至1萬7,000元,調幅7.3%,預計每年約有7萬名雇主受影響。

目前全台的家事外勞有21.3萬人,勞動部表示,9月1日起,「新聘外籍家事勞工」的雇主至來源國辦事處申請勞動契約驗證時,契約上的薪資就得註明1萬7,000元,驗證完成後至外勞引進約需3個月。

勞動部補充,香港等鄰近地區目前以較高薪資(約1萬6,530元)與我國競逐外籍家事勞動力,透過這次外籍家事勞工薪資的調整,雖將增加雇主部分經濟負擔,但將有助於我國雇主吸引優質家事勞工來台工作。

另外,勞動部也將持續要求來源國落實外籍家事勞工的職前訓練,以提供雇主更好的照顧服務,且將提出減免中低收入戶就業安定費500元的配套措施,減輕中低收入戶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