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課審會委員名單 林騰蛟:下屆再研議公開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去年教育部公告103課綱,不僅程序問題啟人疑竇,學者也質疑內容的專業性,更引發反課綱民眾占領教育部。教育部28日召開課程審議大會,針對有爭議的歷史科微調課綱組成諮詢小組,以公開、透明方式檢討,委員13~19人,包括專家、高中教師,但不包括學生代表。

至於名單是否公布?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委員已任滿1年,不適合中途公布名單,但下屆考慮修改作業要點,朝公開來處理。

不過,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不滿課審會未納入學生代表,10餘名學生28日試圖衝入國教院,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在國教院前靜坐抗議。學生高喊「承諾跳票、部長下台」等口號,並提出「課審會增列學生代表席次」等4點訴求。

會中是否納入學生,林騰蛟說,支持與反對者都有。支持者認為學生是受教主體,且在反課綱微調活動中展現出論述能力;反對者認為,草案擬定應由專家負責,第二階段再邀學生等各界代表旁聽。

學生代表王品蓁說,課審會沒有學生代表,故沒有效力。教育部不願出面,學生只好回到學校。她重申,無法接受教育部再度以黑箱程序開會的黑箱課綱。

林騰蛟提到,部分委員認為,學生代表選拔有難度,且1、2人要承擔所有學生意見,壓力會很大,若表達出不同意見,怕會有人對其不利,學生無法承擔;即使納入學生代表,至少必須是讀完高中3年歷史課程的學生。

課程審議會委員達成共識,為確保審議過程詳實思辨和對話,不宜全程網路直播,但為求會議過程公開透明,各委員發言摘要將以「序號不具名」方式呈現;發言委員若要求具名,就在那一段標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到場聲援。他要求課審會應通過「納入學生代表;課綱會議公開透明,逐字稿紀錄應予公開;拒絕黑箱、近親繁殖的領綱」等3點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