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連4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儘管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持續衰退,但外銷訂單及出口衰退幅度減緩,導致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6月的9.11分,增加0.22分至9.33分,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為自4月以來連續亮出的第四個藍燈。

台經院表示,今年7月全球原油價格尚未回穩,美元走強、OPEC產油國增產以及伊朗石油出口解禁,皆造成7月國際油價較上月下跌,因此,拖累我國油品銷售價格,連帶影響石化相關產品報價,且銷售仍顯疲弱,整體石化橡膠業維持衰退的藍燈。

由於7月全球煉鋼原料報價及中國鋼鐵報價持續呈現跌勢,而且國內用鋼需求滑落,導致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外銷訂單及生產動能較去年同期衰退。台經院說,整體金屬機械產業景氣燈號皆為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表示,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因應中國手機市場銷售降溫,全球市場需求成長明顯趨緩,導致我國品牌手機廠商銷售表現不佳,而電腦產品未因Windows 10帶來換機潮,國內代工廠筆電出貨量呈現衰退,景氣燈號維持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