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陳冲談救經濟 學者:先漲薪救內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也不佳,面臨出口衰退、外來投資減少等困境,前行政院長陳冲建議在公共建設上,採取「擴張的財政政策」來提振經濟。不過,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最溫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就是「提升基本工資」,政府增加公共建設預算進行投資,恐怕緩不濟急。

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保2」破功,為搶救急凍的國內經濟,日前行政院推出短期提振經濟措施。陳冲表示,目前經濟狀況不佳是「全球性問題」,建議可以在公共建設上,採取較為擴張的財政政策,來提振台灣整體經濟表現。

對此,林向愷認為,目前台灣的公共建設已足夠,不該再編列預算擴大公共投資,應該要擴大內需才對,馬政府到現在一個機場捷運都搞不定,顯示政府執行力有問題,也不應再發放消費券,像在2009年政府放發消費券就舉債850億元,也沒限制發放對象,沒有太大的幫助。

林向愷指出,若基本工資調漲後,勞工的購買力自然就會增加,也會帶動民間消費,經濟成長率就會提升,政府也不用花錢。過去政府給資本家一些租稅獎勵、補貼等,但也沒回饋給勞工。因此,政府現在就應該「適度提高基本工資」,是「最溫和擴張性財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