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探訪萬丹山花園公墓

來到人生最後一站 南投萬丹山

萬丹寶穴福寧園。(攝影/蕭晴玫)
萬丹寶穴福寧園。(攝影/蕭晴玫)

文/鄧玫玲
來到南投風水寶地萬丹山尋求墓地的人們,可能沒有想過祖先的骨灰罈除了安置在堆疊的寶塔中,還可以安置在溫暖的土地裡。 

萬丹山的好風水可是遠近馳名,高敞的坡地上久遠以前就有很多墳墓,很多無人管理的亂葬崗,但是莊惠寧經營了28年的萬丹山花園公墓可不一樣,修剪平整的韓國綠草鋪蓋著一座座墓園,行走其中的小徑收拾得一塵不染,她為每個囑託她的有緣人細心地照顧著每一寸土地。 

如今除了當年土葬的家族墓之外,莊惠寧規劃了一座「萬丹寶穴福寧園」,每個穴位都能接觸到土地,絕不是完全封閉的水泥塔房,依著自然的山勢建構,高低起伏成為階梯狀,層層階面都以韓國草保護著,都是有著生命能量的綠建築。 

莊惠寧表示現在墓地價格昂貴,她倒不鼓勵人們採用大坪數的墓穴,但是火化後的骨灰還是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萬丹寶穴福寧園」的構想就是希望讓子孫們把先人的骨灰安置在乾爽恆溫的土裡,在這種綠建築的寶穴裡保存的骨灰才不會受傷害,莊惠寧肯定的表示:這是保存千百年都不會損毀的!

這永不損毀的寶穴,卻擁有平實的價格,不會讓來此尋地的人們有沉重的負擔,這就是莊惠寧的用心,她希望這塊寶地不是只有少部分有財力的人才能讓他們的祖先進駐,而是讓所有有緣人都能分享萬丹山的龍盤虎踞,地靈人傑。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新丹巷66-9

•洽詢專線: (049) 2223-886 / 0919-195614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WanDan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