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質子致癌 長庚開設諮詢門診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質子暨放射治療是目前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方式,林口長庚醫院31日宣布,9月起開設「質子治療諮詢門診」,讓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先在此門診,經過醫師完整的醫療評估,研擬縝密的治療計畫,以協助病人及早獲得最先進的醫療。

長庚醫院表示,為能提供最安全精確治療,每位病人進入質子治療放射療程前,要先經過放射腫瘤科醫師進行審慎完整的醫療評估,醫師再依據每位病人病況,研擬一套治療計畫。

除了林口長庚,衛福部已核准高雄長庚、台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附設醫院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設置質子治療機,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馬偕醫院也在申請之列,台灣已多達七家醫院投入;至於重粒子治療,則有台北榮民總醫院及中國大附醫提出申請。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說,臨床治療癌症,目前以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而質子治療適用於適合接受放療、癌細胞未轉移、腫瘤數量較少的病患,可達成根治性治癒的目標,且可以用於全身各部位的腫瘤。預估9月下旬、10月上旬就能拿到醫療器材許可,開始服務病患,成為國內最早掛牌上路的質子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