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戰帶保警赴陸閱兵 台聯轟:占盡國家便宜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副總統連戰赴中參加九三閱兵,引發外界爭議。台聯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連戰已於2011年終止卸任副總統禮遇,但目前連家卻還有5名保警當隨扈,甚至連戰此行還要求1名保警陪同赴中。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依相關規定,台灣以外應該就不是安全維護的範圍,「連馬總統的女兒都沒有特勤保護」,連戰根本是濫用警力,呼籲警政署立即取消保警申請。

賴振昌表示,依《特勤條例》規定,特勤安全維護對象包括總統、副總統與其配偶及直系血親,但若在台灣境外,則不在安全維護範圍,因此馬英九在國外的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都沒有隨扈保護。

賴振昌質疑,連戰耍特權遠超過總統級,而警政署的縱容,便是破壞警政制度,呼籲警政署應立即召回保警,並要求監察院應介入調查。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則說,連家耍特權並非首次,過去曾申請9位保警保護,每位員警以月薪6萬元計,連家每年至少浪費國家700萬元預算,即便去年改為5位保警,一年也要浪費國家400萬元。葉津鈴質疑,連家財力雄厚,就算自費聘請一連的憲兵當保鑣也沒問題,為何要這樣占盡國家便宜?

警政署保六總隊主祕林水順解釋,《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屆滿後,可依《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派2名隨扈,但2010年連戰的兒子連勝文遭槍擊,內政部通過核准再增3人,而連家也依照規定每隔2個月向內政部申請保警,因此連家共有5名隨扈。

藍營議員:該把連戰開除黨籍

連戰3日將出席中共閱兵典禮,朝野一片撻伐聲浪,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昨天在台南市議會質詢時表示,「如果我有權力,我會開除連戰。」他強調,連戰參加中共閱兵並不妥當,恐被當成統戰的對象,且國民黨並未虧待他,若連戰被中共統戰,「對國民黨、對台灣都不好,應開除連戰黨籍。」◇